【本報訊】台灣行政部門本月五日起禁用大陸短影音平台“抖音”或TikTok(海外版),公務員違者將受懲處。台灣“行政院”12日表示,將協調“立法院”、“考試院”、“司法院”、“監察院”等四大院也禁用抖音,實行全面封禁。

由北京位元組跳動公司所創辦及營運的抖音,近年風靡世界,也成為了台灣所謂資訊安全輿論焦點。

台“數位發展部”以“危害資訊安全”為由,禁止公務部門設備、場所下載使用抖音、小紅書等社交軟體,且正在評估限制業者提供民眾下載及使用的適法性和可行性,引發輿論譁然。

台媒發表評論質疑,台當局以所謂“國安疑慮”為藉口無限上綱上線,要把干涉閱聽自由的黑手伸進人民的手機與電腦,這麼大陣仗是要打造網路“綠壩”嗎?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行政院”必須說清楚哪裡違反危害台灣資通安全的範圍、內容及危害程度,而不是一味鴨霸的要4院配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批評,禁止公部門使用抖音等軟體,讓公務員只能單向接受民進黨思維,此舉對台灣的民主來說是極大的諷刺,而這不只沒有意義也很難落實。

台灣民進黨“立委”羅美玲12日在質詢時指出,“數字發展部”於12月5日起禁止公務部門使用抖音後,實際上只有“行政院”及其所屬部會適用此規定,其他四大院仍可使用抖音,且目前雖然公務部門電腦已禁用抖音,但公務手機卻沒有禁止。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正計畫擴大禁令適用範圍,並在技術上讓公務員沒法接觸。公務人員若違反相關規定,會按照相關規定懲處。“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除要求“行政院”所屬部會禁用外,將會協調其他4大院比照“政院”辦理。公務員若違反將按照相關規定懲處。

此前,針對民進黨當局稱大陸通過抖音、小紅書等散布虛假消息操作所謂“認知作戰”,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曾表示,網路交流為兩岸青年搭建了多元化展示的平台,也為兩岸青年相互瞭解、良性互動創造更多機會。民進黨當局蓄意阻撓破壞兩岸民間交流,說到底是害怕兩岸同胞走近走好,害怕台灣民眾瞭解大陸的真實情況。他們以所謂“認知作戰”蒙蔽台灣民眾,製造“資訊繭房”,當作煽動敵意、仇恨和對立的遮羞布,最終損害的是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青年的發展空間和利益。【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