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台灣綜合研究院14日舉辦記者會,發佈經濟展望,下修台灣2022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為3.01%,勉強“保三”,預計2023年經濟增長率僅2.51%。

台綜院在記者會上直言,當前國際局勢相當嚴峻。俄烏衝突陷入僵局,引起全球能源價格高漲;而美國通脹壓力不減,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同步緊縮,全球經濟增長面臨下行風險,影響通脹壓力及民眾相關預期;以及中國大陸嚴格的清零政策等諸多不利因素,使得全球經濟面臨嚴重的衰退危機,台灣通脹與經濟增長預估值也持續溜滑梯。國際景氣快速降溫導致台灣受到衝擊,因此,2022年台灣經濟增長率下調0.79%。

台灣主計總處曾在11月29日公佈經濟預測,因出口動能減緩,將2022年的台灣經濟增長率預估值下調為3.06%,與今年8月估值相比下調了0.7個百分點;2023年經濟增長率預估值為2.75%,較8月預測下修0.30個百分點。

展望明年,台綜院指出,全球經濟景氣逆勢下,台灣經濟復蘇力道還是偏向薄弱,預計2023年經濟增長率為2.51%。此預測值不僅低於當局“主計總處”的2.75%,也低於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的2.91%及2.72%,是所有智庫中最保守。

內需方面,除了上半年民間消費有較大反彈外,民間投資與出口均將面臨高基期與全球景氣不確定性的制約,增長空間較為有限,台綜院預估明年實質民間投資增長率放緩至2.48%,與今年的7.24%有一段差距。

14日同步公佈的台灣11月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代表“低迷”的藍燈。進一步觀察產業表現,半導體業下半年用電增長幅度明顯趨緩,產業景氣走過高峰、轉折向下。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受到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影響,投資受到衝擊,明年經濟不會那麼悲觀,但也樂觀不起來”。劉泰英說說,邊境管制逐漸鬆綁,有助於消費復蘇。但冠病疫情和俄烏戰爭等不確定性不知何時才會消除,經濟增長力道還是偏向薄弱。【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