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當地時間12月14日下午,秘魯國防部長阿爾韋托·奧塔羅拉宣佈全國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

自上周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略被捕以來,秘魯多個城市爆發支持卡斯蒂略的示威活動,一些示威者與秘魯安全部隊發生衝突。

秘魯總統博盧阿特呼籲示威者保持冷靜,並表示考慮將大選日期提前至2023年12月。

目前,秘魯政府已要求武裝部隊保護機場、水電站等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一起努力恢復國內社會秩序。

7日,秘魯國會通過總統彈劾動議,時任總統卡斯蒂略被彈劾解職。當天14時許,卡斯蒂略在同家人乘車離開總統府途中被秘魯司法機關拘留。卡斯蒂略解職後,副總統迪娜·博盧阿特宣誓就任秘魯新總統。

10日,在秘魯新內閣宣誓就職當天,秘魯多地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不滿前總統卡斯蒂略被罷免,並要求重新舉行選舉。

12日,秘魯首都利馬,示威者和員警在抗議期間發生衝突。數百人連續第六天在利馬的主要街道上遊行,要求釋放前總統佩德羅·卡斯蒂略,並關閉秘魯國會。

13日,秘魯前總統佩德羅·卡斯蒂略上周戲劇性地遭到罷黜和逮捕,他此後否認自己犯下陰謀罪和叛亂罪。卡斯蒂略出庭時,他的支持者還在舉行抗議活動,示威者封鎖了泛美高速公路。秘魯監察員新聞辦公室說,至少已有6人在抗議中喪生,其中包括兩名未成年人。

14日,秘魯阿雷基帕、利馬、阿特等地,都出現了眾多支持者舉行的大規模暴力抗議活動。

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略

秘魯檢方8月11日宣佈,對前總統卡斯蒂略展開第6項刑事調查,因其涉嫌在政府招標過程中存在貪腐行為。

秘魯總檢察長貝納維德斯在推特上表示,已決定對卡斯蒂略總統以及住房、建設和衛生部長阿爾瓦拉多展開初步調查,調查目標是在卡斯蒂略的老家卡哈馬卡大區喬塔省和利馬大區卡哈坦博省簽訂的相關合同。

秘魯檢方8月9日以腐敗和洗錢指控向卡斯蒂略夫人之妹帕雷德斯發出逮捕令,稱其涉嫌非法參與卡哈馬卡大區的一個衛生專案,並于當晚會同警方突擊搜查總統府。8月10日,秘魯警方突擊搜查了卡斯蒂略的住宅,當天晚些時候,帕雷德斯赴檢方投案自首,目前已因涉嫌腐敗被拘捕。卡哈馬卡大區喬塔省安吉亞市市長內格雷羅以及兩名商人因涉嫌捲入同一貪腐案也被拘捕。

卡斯蒂略對法官塞薩爾·聖馬丁說:“我從未犯下陰謀罪或叛亂罪。”他還表示,自己被捕是武斷不公的,他絕不會辭職,絕不會放棄這項人民的事業。【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