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時隔三年後,2022年亞洲文化合作論壇14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近20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與活動,並針對如何增進亞洲文化和藝術產業的聯繫,創造更多發展機會等話題展開討論。

“香港回來了,香港的文化藝術會進一步蓬勃發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當日出席活動並致辭表示,論壇時隔3年在香港再度舉辦,凸顯特區政府對香港經濟及國際夥伴的承諾,說明香港在商業、文化與藝術等方面,已重返國際舞臺。

他表示,國家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充分肯定了香港多年來蓬勃及多元發展的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也預示著香港的文化藝術行業會有更好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將致力構建更完善的文藝創意生態圈,吸引更多蜚聲國際的文藝創意產業商業平臺選址香港,增進香港藝術家和不同地方藝團交流的機會。”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發表視像致辭指出,論壇近20年來始終堅持“面向亞洲,放眼世界”理念,聚焦全球和亞洲文化發展重大主題,已經成為溝通各國文化發展政策,交流文化發展理念的知名文化交流平臺。

他表示,展望未來,香港的發展優勢將進一步凸顯,在國際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將得到鞏固提升,希望香港充分發揮緊密聯繫亞洲國家和地區,東西方文化相容並蓄等特點和優勢,繼續打造好文化和旅遊品牌活動,辦出鮮明特色,辦出更大影響,促進亞洲文化繁榮發展。

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香港會繼續發展世界一流的文化設施,亦會鼓勵更多大規模的藝術文化活動,並提升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文化交流。他透露,2023年起,香港將舉辦首屆流行文化節,未來亦計畫建設推廣流行文化的中心,將其打造為重要的文化標誌及旅遊目的地。

在論壇環節,來自俄羅斯、新加坡、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等多個國家代表聚焦文化交流的政策和進展,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

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自2003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由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主辦。論壇旨在促進和加強區域文化合作,並推動更廣泛的文化和藝術參與。上一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於2019年12月在香港舉行。【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