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

【本報訊】12月16日,南方東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南方東英比特幣期貨ETF、南方東英乙太幣期貨ETF兩檔基金將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交易。分別追蹤在芝商所交易的標準化、現金結算的比特幣期貨合約及乙太幣期貨合約。

這是亞洲首批加密貨幣ETF,也意味著港股成為亞洲首個可以為投資者直接提供比特幣和乙太坊期貨ETF的資本市場。

據瞭解,這兩支虛擬資產ETF並不直接投資於虛擬資產。其主要是投資於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比特幣期貨與乙太幣期貨。資料顯示,芝商所的比特幣期貨合約在2022年(截至2022年11月4日)每天交易超過10,000份期貨合約。

對於香港政府在虛擬資產ETF的監管經驗方面,香港政府對ETF這類集合投資產品有完整的監管制度,雖然加密數位幣本身並不是監管物件,但對加密數位幣關聯的ETF卻可以按照已有的規則進行監管。這個監管與傳統證券ETF不同,香港監管機構有必要在實踐中積累對數字金融的監管能力,推動數位金融監管科技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出席儀式時表示,政府發表虛擬資產發展政策宣言不足2個月內,首批虛擬資產ETF成功在港上市,標誌香港證券市場新一頁,同時亦標誌香港正式容許買賣受到全面監管的虛擬資產產品,政府和證監會均歡迎優質的虛擬資產產品和發行人。

許正宇表示,有關產品可以連系香港虛擬資產參與者和傳統金融機構,為投資者提供安全產品,同時推動香港虛擬資產發展。他強調,香港是推動虛擬資產全面監管的先行者,有助加強投資者信心,期望香港長遠發展出完善的虛擬資產生態圈。

港交所首席營運總監及市場聯席主管姚嘉仁表示,首批虛擬資產ETF標誌香港建立數碼資產生態圈的重要里程,容許散戶透過最高監管規格、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市場,參與數碼資產交易。

姚嘉仁出席港交所上市儀式時表示,ETF是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場發展最快的業務之一,產品種類於2022年亦不斷拓展,愈趨多元化,包括於年內推出了首只元宇宙ETF、首只碳期貨ETF及首只區塊鏈ETF,更首次將ETF納入滬深港通。今日上市的虛擬資產ETF,將進一步令ETF產品範圍擴闊。

此外,港交所買賣產品(ETP,包括ETF和杠杆及反向產品)今年前11個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11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8億元大增50%,反映出ETP愈來越來越受投資者歡迎。截至2022年11月,於香港交易所上市的ETP共有168只,市值達3735億港元。

對於中國香港地區的投資者來說,合規的虛擬資產金融產品一直是投資者所期待的。某香港金融機構內部人員坦言,“香港地區很多投資者都在密切關注虛擬資產的投資交易,他們希望能有更豐富的金融產品推出。這次香港地區虛擬資產ETF的創新可以說給部分投資者帶來了不少驚喜。”

從此次港交所推出虛擬資產ETF的意義來看,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共同主席、香港區塊鏈協會榮譽主席于佳甯表示,此舉措將對行業有重要影響,首先中國香港確立了虛擬資產投資組織者的持牌標準,也為各國對虛擬資產行業的管制提供了重要借鑒參考價值。其次,中國香港未來將有大量行業內的機構湧入,香港會成為資本管理和營運中心,甚至也極有可能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虛擬資產管理中心。

虛擬資產行業目前還處於早期階段,于佳寧認為,虛擬資產想要在香港良性發展,仍需在未來著重於幾個方面,一是明確虛擬資產的法律地位,金融監管部門以及政府的監管標準與監管職責;二是借鑒虛擬資產的國際監管思路,建立與完善虛擬資產監管的法律法規;三是制定虛擬資產行業標準,完善諸如虛擬資產交易所、虛擬資產基金等相關公司的准入和退出機制。【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