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後續登場的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被視為藍綠延長賽,民進黨徵召吳怡農參選,國民黨則指派王鴻薇出戰。

吳怡農由正到負 好感度急轉直下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19日就公佈了吳怡農的最新好感度,結果顯示,從他被藍營質疑黑道立場,加上自己引發遲到、嗆記者等公關危機,導致讓好感度驟降至0.32,之後就一直維持在0.26上下;而王鴻薇則分別創下0.65、0.85、0.69的好感度高峰。

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分析指出,其實吳怡農在被民進黨提名參與“立委”補選時,正面聲量大於負面聲量,好感度高達1.05,結果因為爆發許多負面新聞及公關危機,僅過4天好感度就驟降至0.32,之後也一直在0.26上下徘徊,而王鴻薇則創下0.65、0.85、0.69的好感度高峰。

該份報導更指出,在觀察吳怡農在網路上的好感度走勢可以發現,吳怡農的人設崩塌迅速,其實和因論文門爭議退選的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極為相似,林智堅在今年7月的時候,形象非常清新正面,結果被王鴻薇踢爆碩士論文爭議之後,也是在短短4天內,好感度雪崩式下滑至0.26。而TPOC認為“吳、林兩人同樣都在短時間內遭遇形象重挫危機,過去精心包裝的人設崩壞,倘若未能找到良機順利止血,挽回支持者信心,吳恐‘林智堅化’,高度不利選情”。

前“立委”加碼爆王鴻薇勝選關鍵
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關於台灣人政黨認同的巨變”推估,民進黨在3個月流失了207萬左右的支持者。前“立委”郭正亮今下午在節目《大新聞大爆卦》中分析,綠營選票大量流失是因為蘇貞昌,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想拿下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席次,勝選關鍵就是祈禱“行政院長”在1月8日前都不要換人。

郭正亮指出,蘇貞昌不只是在政策上出問題,他還在“立法院”表現出傲慢自大,“蘇貞昌如果繼續組閣,民進黨2024就完蛋了”,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都敗得像山崩一樣,吳怡農一定會更慘。他表示,“內閣”改組的名單過年前後就會確定,蘇貞昌現在看起來篤定連任,總不可能做個半年又下來。

對於王鴻薇的競選戰略,郭正亮認為有兩張牌打得非常好,一是跟蔣萬安綁定,選戰給外界一種“不要讓蔣市長一上臺就跛腳”的印象;另外就是逼蘇貞昌下臺,藍營民眾是把王鴻薇當成“九合一大選”最大功臣,顯然是前面都打對了,像是論文、抄襲,而打蘇貞昌,綠營民眾也會覺得真的是民進黨做錯了,這絕對會嚴重影響吳怡農的選情。

郭正亮強調,“王鴻薇現在應該祈禱,蘇貞昌到1月8日“立委”補選那天都不要下臺”。此外,他還分享自己的經驗,陳水扁2007年民調開始崩盤,他2008參選“立委”的時候,民眾就對他冷冷的,選戰在這種氛圍下就不是一個人打了,吳怡農現在要面對就是這種情況。【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