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抵達美國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拜登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歡迎。

【本報訊】身著標誌性的綠色工裝褲和印有烏克蘭國徽小徽章的綠色圓領衫——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當地時間21日抵達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這是俄烏局勢自今年2月惡化以來,澤連斯基首次離開烏克蘭境內。

美聯社形容,兩人關係顯得很融洽,澤連斯基和拜登互拍對方後背。然而,澤連斯基此行可不止寒暄,他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繼續向西方國家領導人施壓,以期獲得更多對烏克蘭的支持。

相談甚歡 拜登和澤連斯基說了這些……
“我很高興你能來這裡。能和你在一起是我的榮幸。”拜登在與到訪白宮的澤連斯基舉行雙邊會談時說道。他再次保證,美國和歐洲盟友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澤連斯基感謝拜登和美國國會的支持,並對美國人民表示感謝。他表示,明年“對烏克蘭來說可能非常重要”。

拜登說,澤連斯基“願意為他的國家和今天與他一起來的所有人獻出生命。因此,我認為重要的是讓他知道,我們將竭盡所能確保他成功。”

拜登指出,美國兩黨都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並與“歐洲、日本和其他地方的盟友一道,確保你們獲得所需的安全援助”。

在雙邊會談中,拜登還表示,美國將支持烏克蘭追求“公正的和平”。

拜登和澤連斯基還討論了烏克蘭危機可能結束的方式。拜登說,澤連斯基將“決定如何贏得”這場危機。他重申了美國的立場,即儘管華盛頓提供了大量援助,但美國不會強加和平條件。

對此,澤連斯基說,他不知道什麼是“公正的和平”,但對他來說,這意味著對烏克蘭領土完整方面不做任何妥協。

之後,澤連斯基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受到熱烈歡迎。澤連斯基說:“儘管有種種困難和厄運,烏克蘭沒有淪陷。烏克蘭生機勃勃。”他還感謝美國人和“所有珍視自由和正義的人”為幫助烏克蘭所做的努力。

澤連斯基強調,美國和盟友的支持對烏克蘭取得勝利“至關重要”。他表示,俄羅斯發起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已經進行了300多天,烏克蘭士兵正在保衛他們的國家,但他們需要更多的武器來贏得勝利。

此外,澤連斯基敦促美國國會議員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

資料圖:“愛國者-3”防空導彈。

 “愛國者”到手  專家:不是“萬靈藥”
澤連斯基曾表示,他訪美的目的是繼續加強美烏合作。而他確實不虛此行——得到了美國18.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烏克蘭夢寐以求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21日發表聲明說,美國歡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來華盛頓訪問,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新的、額外的”軍事援助,以表達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

美國此次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中,有10億美元將從國防部庫存中支取,其中包括首次向烏克蘭提供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此外,美國國防部還將通過“烏克蘭安全援助專案”向烏克蘭提供8.5億美元援助。

自拜登就職總統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總計約219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俄烏局勢惡化以來,烏克蘭一直向美國要求各類武器裝備援助,“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更是烏克蘭最想獲得的軍援之一。

澤連斯基在白宮與拜登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說:“這是為烏克蘭建立安全領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我們能夠阻止恐怖主義國家襲擊我們的能源部門、我們的人民和我們的基礎設施的唯一途徑。”

拜登則表示,他和澤連斯基“完全”沒有討論向烏克蘭派遣新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可能帶來的升級影響。他說:“這不是升級,這是防禦性的……我們不希望他們使用它——只要停止攻擊就行了。”

專家指出,雖然“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將是烏克蘭防空的寶貴補充,但它不是“萬靈藥”。

根據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的描述,“愛國者”雷達系統將“監視、跟蹤和交戰功能結合在一個單元中”,這使其在其它防空系統中脫穎而出。該系統與來襲的空中威脅的交戰“幾乎是自主的”,除了需要操作它的人做出“最終發射決定”。

前美國陸軍軍官馬克·赫特林告訴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人們可能對“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能為烏克蘭做些什麼抱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期望。赫特林說,例如,在美國同意提供它之後,它不會立即可用——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訓練軍隊如何使用這個複雜的系統。他補充說,訓練美國軍隊擔任維護者或修理工需要大約一年的時間。而且它也無法為整個國家提供全面覆蓋。

資料圖:俄羅斯總統普京。

普京發表重要講話 烏克蘭危機是“第三國政策結果”
就在澤連斯基訪美的同時,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1日報導稱,普京當天在俄羅斯國防部委員會擴大會議上發表長篇重要講話,強調俄羅斯會實現在烏克蘭的所有軍事行動目標,並承諾向軍隊提供“他們想要的一切”。

普京稱,與烏克蘭的衝突不可避免。烏克蘭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一個普遍的悲劇,但這不是俄羅斯政策的結果,而是“第三國政策的結果”。

據俄新社21日報導,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克里姆林宮預計澤連斯基訪美後不太可能改變與俄羅斯談判的立場,不會出現積極變化。

他說:“武器供應繼續,供應範圍擴大,所有這些都將導致衝突加劇,對烏克蘭沒有任何好處。” 【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