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

【本報訊】自內地優化防疫政策後,兩地居民對“通關”更加期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21日表示,相信“通關”在望,冀做好準備,免生混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有關入境隔離政策問題時指明,將因時因勢為跨境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

行政長官李家超21日出發赴北京述職,亦將向中央表達香港市民的“通關”意願。各界期盼特首此行將帶回好消息。

譚耀宗表示,留意到各方面消息指相關工作準備中,希望做好準備,安排妥當、有序,以免“通關”時出現混亂,讓市民實現三年以來的願望免隔離回到內地,同時安全有序地進行。

“通關”是三年來兩地居民的共同心願,隨著日前內地防疫措施放寬,“通關”的消息似乎越來越真。有分析認為,目前內地主要城市確診患者增加,無癥狀患者甚至都可以正常上班,對入境者隔離已沒有太大的防控需求。

有內地市民也在網上發佈圖片,在廣東省幾個城市已經看到列車站台出現往來香港西九龍的列車試運營安排。內地某列車購票平台上,亦出現北京西、深圳北等地區到香港西九龍的路線,惟暫未出售。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港鐵羅湖站及落馬洲站疫下停運逾兩年。綜合各方消息,相關部門正為“通關”做足準備。

消息指,香港多個紀律部隊近日已開始在各口岸測試過關所需設備,並制定人手方案;一旦落實“通關”,會因開通口岸的數量及時間,於最短時間內將人手提早調到口岸。

港鐵日前亦向羅湖站及落馬洲站商戶發信,邀約下月初與港鐵零售部門到站內檢查系統及設備是否正常運作。

有立法會議員曾透露,當局上周開始向各部門發信準備“通關”,料需4至6周,推算兩地或可農歷年前後“通關”。署理運輸及物流局長廖振新曾表示,當局一直有就“通關”之時可恢復包括廣深港高鐵在內的跨境交通做準備。

“港漂”李小姐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希望“通關”能讓自己趕上回家過年,已經三年未有跟家人一起過年,非常期待。

香港與內地三年未有大流量的人員往來,若內地免除隔離,大量境外人員也可能經香港入境內地。在正常通關前,香港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包括陸空交通、口岸、證件辦理,以及仍有必要的防疫,免因興奮的心情而發生混亂。【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