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神州十四號載人飛船

【本報訊】中國早前啟動第四批預備太空人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元旦期間,港府透露,已向內地提交40人的推薦名單。

第四批預備太空人選拔工作於2022年10月啟動。香港通過本地11所大學等4個途徑招募,條件是年齡須介於30歲至45歲,有特定體格要求,專業要求至少為博士學位,專業領域經驗不少於3年。1月1日,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透露,香港收到120份申請,並已完成第一階段選拔,向內地提交推薦名單,共40人,男女比例各占一半;當中近四成來自本地大學,六成來自政府研發中心、生產力促進局、科學園及數碼港園區的科研機構及企業、醫管局等,希望香港至少有一人能成為國家載荷專家。他表示,已與40名候選人見面,他們對航太事業的熱誠令人印象深刻,隨後會進行下一步篩選,也會安排申請人的全部家庭成員進行體檢。

近來,香港開始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重點著力。2022年12月22日,特區政府發佈《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發展方向及八大重點策略,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推動數碼經濟發展,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聯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藍圖》提到要積極與內地研究,促進內地資料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化安排,以及2023年在大灣區推出資料跨境流動試行計畫。願景是將製造業占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由現在不到1%,到2032年提升至5%。孫東1日表示,香港在吸引及挽留人才、成果轉化落地上做得不足,因此將盡可能向創科人才提供更多協助,科學園已興建首座“創新斗室”,以合理租金為創科人才提供住宿,現在正準備興建第二座。同時,他希望能增加企業在香港科研的投資比例。【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