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車企市值榜

【本報訊】繼2020年和2021年汽車股的大幅增長後,2022年,隨著全球經濟衰退的隱憂、電動汽車初創企業市值泡沫的破裂、汽車庫存的低企和不斷飆升的通脹和利率,汽車股的整體表現令人沮喪。

2022年,包括汽車製造商和零部件供應商在內的FactSet Automotive Index汽車指數下跌了約38%,所有主要的汽車製造商和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的股價大都經歷了兩位元數的下降,部分或完全抵消了它們在2021年取得的增長。電動車初創公司風光不再

前兩年,隨著世界各國相繼出臺禁售燃油車的法令,並提高對電動車的激勵措施,新能源初創公司們借助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熱潮紛紛上市,並在資本市場獲得了較多的關注和青睞,股價和市值也是一路瘋漲,漲幅動輒高達1000%以上。

以2020年為例,那一年,特斯拉市值漲超7倍,而蔚來市值甚至漲超10倍,在車企市值榜上躋身第4;小鵬理想的市值也均排在前20名。不過,2022年,一眾電動車初創公司們不再那麼風光。

首先電動車領頭羊特斯拉的股價在2022年摔了個大跟頭,下跌近70%;蔚來的市值排名跌到第20位;許多曾經頗有前途的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甚至成了最大的輸家,諸如Rivian、Lucid、Canoo和Nikola等公司股價均下跌75%以上。

究其原因,在持續不斷的疫情、零部件供應中斷、通脹飆升、投資者更加謹慎的背景下,電動車初創公司們的現金流開始枯竭,無法籌集更多資金,有的公司開始面臨資金壓力,甚至瀕臨破產,例如英國電動汽車初創公司Arrival便警告稱沒有足夠的現金將業務維持到今年年底,隨時可能關閉;而有的公司無法像預期的那樣迅速擴大生產規模,例如Rivian 2022年2.5萬輛的產量目標就未達成。

特斯拉——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曾經被認為是最好的汽車股的特斯拉,2022年在金融市場上頗為艱難,市值損失幾乎相當於整個傳統汽車行業的市值總和。

特斯拉2022年股價走勢

2022年,特斯拉股價一路下跌,年初時市值還超過1萬億美元,而到年末時市值跌到3500億美元左右,較此前的巔峰下降了近8000億美元,比任何傳統汽車製造商的總市值都要高。豐田、大眾、梅賽德斯-賓士、寶馬、通用、福特、Stellantis、本田、現代、起亞、日產和雷諾的總市值與特斯拉的市值跌幅相比,仍差1000多億美元。

雖然在宏觀經濟影響下,整個市場2022年均在下跌,但特斯拉在過去幾個月裡無疑表現得非常遭,尤其是在收購社交媒體平臺推特以後,股價跌幅超過50%。外媒Electrek認為,儘管特斯拉市值下降是有不同的因素在起作用,但要注意,該股可能一開始就被高估了。

不過即便如此,特斯拉目前依然位居全球車企市值榜的榜首,比第二名豐田的市值依然高出逾千億美元,傳統汽車製造商們要追上特斯拉,依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特斯拉這正所謂——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比亞迪(263.010, 3.91, 1.51%)領跑傳統車企,豪華製造商表現相對較好
在諸多車企中,比亞迪表現非常亮眼,不僅市值逆勢實現了上漲,在全球車企市值榜上也是躋身前三,可以說是2022年表現最好的汽車股。近兩年,比亞迪能夠實現爆發式增長,歸根結底在於其前瞻性地押注新能源路線,去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達186.85萬輛,同比增長152.46%,連續兩年翻番。除滿足中國市場需求外,比亞迪繼續發力海外市場。截至目前,比亞迪出海步伐已經遍佈亞洲、歐洲和美洲,在日本、泰國、新加坡、德國、英國、法國、荷蘭、澳大利亞、哥倫比亞、巴西、哥斯大黎加、墨西哥、摩洛哥等多國完成佈局。

隨著“出海”步伐的加速,預計比亞迪2023年將繼續開掛,據業內人士推測,2023年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海外銷量將占其10%,為其銷量增速增添新動能。

不過就整體汽車市場來說,由於需求下降(利率上升)、通貨緊縮以及電動汽車供需平衡的不利變化,華爾街分析師預計,2023年將是汽車股的又一個動盪之年。【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