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與內地1月8日終於迎來免隔離“通關”。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振彬10日撰文指,兩地封關三年,不論市民還是商界都十分盼望復常通關,尤其是年關將近,北上南來人流一定絡繹不絕,如何做到通關有序既迫切又重要,首先是做好充分的準備,其次是規管好相關工作,才能營造有條不紊的復常通關環境。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香港與內地欠缺正常往來。陳振彬表示,疫前香港與內地經貿關係密切,人員往來頻繁,疫下長期未能正常通關,不僅嚴重影響兩地民生,也明顯損害兩地經濟,其中尤以拖累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步伐影響最大。隨著有序通關的決策付諸實施,特區政府已公佈了首階段通關的細節。誠然,目前通關還有名額和必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限制,但這樣的限制和要求是出於科學決策的考慮,也是順勢為全面恢復正常通關的需求,中央在香港市民的通關訴求和香港經濟發展兩方面作了有機配合,為香港進一步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做好準備。

有人認為,既然要復常通關,就一步到位,什麼都不需要限制更便利。陳振彬認為,中央及特區政府正是出於對復常通關種種因素的考慮,才確定了穩步有序的復常通關要求,而不是不負責任以一放了之的態度面對社會十迫切的訴求。可以看到,從逐步採取關口重開和增加通關人流,以及解除飛機、輪船等運輸工具在疫情下的相關人員限制等措施,足見中央和特區政府完全不是以一放了之的態度作復常通關的思考。

復常通關已成為兩地的強烈訴求。陳振彬指出,以民生角度而言,香港與內地血脈相連,疫情下不少家庭被迫分隔兩地,不少人因為家庭經濟主力在內地或在香港工作,團聚受到嚴重阻礙。以營商需求而言,疫情下港商處理在內地工廠生產和經貿洽商等問題無法即時解決,導致訂單流失的情況不時發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營商的損失;而不少科技人員南下香港也受到阻隔,未能及時謀取最新的科技資料。對此,三年來兩地的最大訴求是早日復常通關,中央及時重視兩地民意的訴求並作出積極回應,促成了復常通關的實施。

陳振彬說,共建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香港已廣泛受到認知和重視,特別是商界更有深刻體會。不少人認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建大灣區發展機遇,是香港安身立命之本,不少外資看好香港,也在於看好香港背後的內地龐大市場,特別是一步到位的大灣區龐大市場。正因如此,沒有國家這個強大的後盾,沒有大灣區這處最令外資垂涎欲滴的地方,香港便會失去對國際社會的吸引力,也就是說,與內地復常通關,關乎到香港能否聯通世界的大事,因此,為了七百多萬香港人的利益,早日復常通關是擦亮香港這塊金漆招牌的必要措施。

陳振彬認為,復常通關必然引出一些矛盾和糾紛,尤其是香港這樣的國際大都會,更難免有外部勢力煽風點火,他們把交通運輸必然混亂、人員往來沒安全保障,甚至內地人南下搶藥、打針等作為負面消息,不斷在坊間發酵散播。對於這些負面消息,特區政府已及時作出了解釋和反駁,也要求市民提高警覺,既要對疫情可能出現一些變數作好準備,也要認清別有用心的人散播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言論,更要對南來的親人朋友作正確的解釋,才能把復常通關工作做好。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作為香港一百多萬潮籍鄉親的代表團體,來自政商、文化各界的精英比比皆是,一直以來為社會作出了應有的貢獻。疫前潮總與內地包括家鄉四市的交流合作十分頻繁,帶動了各方面的創新和發展。疫下三年,溝通阻斷,交流暫歇,希望兩地通關的訴求十分強烈。復常通關伊始,汕頭市商務局訪問團便到訪潮總,打開了疫後工商合作的第一步。未來,潮總將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復常通關工作的宣傳,為各地交流作出更大的貢獻。 【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