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油麻地站車門脫落事故調查

【本報訊】港鐵油麻地站去年11月發生車門脫落事故,港鐵昨日(12日)公布調查事故,指事故成因是軌旁一個金屬護欄的固定螺栓和螺母,因嚴重銹蝕而斷裂,使金屬護欄向路軌傾斜,並與涉事列車發生碰撞,港鐵公司正全面檢視軌道旁的結構裝置及相關設施。

港鐵表示,十分重視有關事故,事故後成立了包括3位外間專家的調查委員會,以調查事故成因並提出改善建議。委員會的調查顯示,金屬護欄在地面基座及隧道壁上用作固定護欄位置的螺栓和螺母因嚴重腐蝕,導致護欄結構不穩,以致事發時護欄傾斜並進入列車路徑範圍。

詳細調查報告指出,調查委員會認為港鐵資產管理系統的土木結構分類不夠精細,未有包含此類金屬護欄,亦未有就涉事護欄及類似設計裝置作出登記,以致沒有針對檢查的維修指引。委員會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括加固或更換類似的57個金屬護欄、全面檢視軌道旁結構裝置及相關設施。

另外,調查亦顯示,事發當日在疏散列車上乘客時,車廂廣播未能清晰表達乘客需由車廂疏散至油麻地站月台的安排,加上車上控制電綫在事故中受損,車長未能即時知悉有乘客已打開車尾緊急出口斜道,沿路軌旁緊急疏散路徑步行至旺角站。委員會建議,探討使用視覺傳感或物聯網技術,實時監察軌旁裝置、加強車務控制中心與列車人員的培訓等。

港鐵表示,已經按委員會建議,將陸續在所有列車增加功能,當緊急出口斜道被使用時,列車會向車務控制中心直接發出警報,同時公司亦會同時提升事故期間車站的乘客資訊發佈,以及檢討免費接駁巴士路綫安排等。

港府表示,已經收到港鐵公司按政府要求向機電工程署提交的詳細調查報告。 事故後,港鐵公司已按機電署要求檢查了鐵路網絡內全部與涉事護欄類同的金屬護欄,保障行車安全。此外,港鐵公司已提升土木結構維修制度,包括針對金屬護欄的維修。港鐵公司亦正全面檢視軌道旁的結構裝置及相關設施,預期在今年5月中完成。政府會繼續跟進有關檢視工作。

機電署會密切跟進港鐵公司落實調查報告提出的各項改善建議的進度,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政府成立的獨立監督小組亦已展開工作,密切監督港鐵公司就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的全面檢討,確保港鐵公司的維修保養以至營運管理工作與時並進,以維持香港的鐵路服務安全可靠。

事情發生於去年11月13日早上約9時半,一列荃灣綫列車由旺角站正駛入油麻地站,當時已有兩卡列車進入月台,車長聽到聲響後停車,發現有車門移位,便啟動緊急程序疏散乘客。約750名乘客受到影響,當中約600人經油麻地站離開,其餘約150人要從車尾緊急逃生門離開,沿路軌步行至旺角站。期間兩名女乘客不適,其中一名78歲女士擦傷被送院。【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