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迎来中国一年一度的除夕。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年三十晚上,全国各地的家庭都要吃年夜饭,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坐在一起边吃美食,边拉家常。今天我们推荐10道传统的中国菜,让大家过一个十全十美的春节。

1、红烧鲤鱼:鱼是年夜饭上不能少的一道菜,因为民间有年年有余(鱼)这一说法,除夕夜吃红烧鲫鱼也有大吉大利的意思。

2、鸡肉:除夕团年饭桌上少不了鸡,寓意吉利,年夜餐桌上也要摆一只鸡,那是吃鸡起家。

3、饺子:北方除夜年夜饭必吃的一道菜就是饺子,“饺子”也叫“饺子”,有新旧交替的含义,年夜饭吃饺子也有团圆、吉祥的意思。而且饺子形似元宝,过年吃饺子寓意“招财进宝”。

4、宫爆年糕:年糕也叫做“年年糕”,谐音是“年年高”,过年吃年糕寓意人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高。

5、红烧猪蹄:这是不少酒店除夕年夜饭订餐必备的菜肴,寓意着“手到财来”,而且猪蹄加花生、发菜等一起炖煮很有营养,味道美味。

6、椒盐虾:广州人很喜欢吃海鲜,过年吃虾也有特别含义,寓意每天笑哈哈。

7、肉丸子:有地方年夜饭上会准备各种肉丸子,糯米丸子、牛肉丸子、四或四喜丸子,象征着团团圆圆。

8、炒四季豆:四季豆也是很多家庭年夜饭首选蔬菜,形状和竹子相似,还被赋予了“扶摇直上”的含义,而且吃四季度寓意四季平安。

9、卤水金钱肚:卤菜中有一道菜也叫毛肚,外形就好像铜钱一样,牛百叶色泽是金黄的,加上其它卤味搭配就成了年夜饭餐桌上的“财富担当”,寓意金钱满地。

10、三鲜砂锅:三鲜砂锅里面用的是绿豆粉丝,粉丝非常细长,寓意常来常往,而且有地方会放肉圆,象征团团圆圆。

以上就是除夕年夜饭必备的10道菜,其实每个地方饮食文化不同,除夕夜准备的菜肴也会不同,但是不管准备什么菜,最重要还是一家人在一起。【編輯:莫兮】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