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年近歲晚,港人回鄉心切。香港經海陸口岸北上人數由上周的日均約2萬人,大增至19日逾7萬人。香港中通社記者20日經福田口岸過關,整體流程大致暢順,惟仍有缺乏資訊的老人不清楚往內地需填寫海關健康申報,過關時受阻。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宣佈,在與內地首階段“通關”下,18日至21日將陸路口岸的每日單向總配額由5萬提升至6.5萬人;高鐵18日起也將香港往內地的車票從5000張上調至1萬張,回應兩地人士春節前往來的殷切需求。據入境處數字,18日經海陸口岸北上人數有約6萬人,19日已逾7萬人,兩天合共有逾12萬人北上。

福田口岸是陸路口岸中過關名額最多的,有4.5萬個名額。由於接駁港深兩地城市地鐵,吸引不少市民經該口岸北上。

20日(年二十九)是工作日,香港中通社記者登錄特區政府的過關預約系統,當天深圳灣和福田口岸均有名額。從香港市區往福田口岸的地鐵並未坐滿,下地鐵後往香港出境櫃檯亦一路暢通。出境前,需由海關人員檢查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早前,香港多區核酸檢測中心預約爆滿,現場大排“長龍”。寒冷天氣下,有市民等候三小時才完成檢測。

為便利市民北上過年,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從香港入境內地的3歲及以下幼童無須做核酸;七個檢測中心及檢測站20日提前在早上8時起運作;預約檢測的網頁更新,列出檢測站早中晚三個時段的預約情況,檢測站優先服務已預約人士。當天,仍有不少市民在檢測站排隊,但“人龍”情況明顯改善。

在關口,不少年長市民手持彩色列印的核酸紙本證明過關,政府已多次提醒電子報告也可用於過關。

從香港出境後,往深圳關口的天橋出現人潮。這是過關第二步:查驗海關健康申報。海關申報是中國海關總署自2020年2月因應疫情推出的便民措施,也就是網友俗稱“黑碼”的二維碼,可提前24小時在微信小程式上申報生成。

然而,許多不熟悉手機操作的長者並不清楚這一環節。市民林伯的手機沒有網絡,他打電話給家人求助,並打算折返,在記者指導下才順利過關。

即便解釋了千千萬萬遍,深圳海關工作人員仍非常耐心地向未申報市民解釋操作過程,並在現場設置大幅的圖文指南。不過,身在香港時,線下環境幾乎沒有這些指南。

三年未歸家,不少“港漂”證件簽注過期,深圳海關開設了辦理一次性臨時通行證櫃檯,臨近中午有約百人排隊辦證。

從香港市區往福田口岸的路無比順暢,記者僅用約一小時過關,只不過這個回家的關口有點陌生,包括仍未撤去的海關健康申報、核酸檢查等。相信這是疫情後的春運臨時措施,很快將不再設“疫情關”。【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