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聖誕大餐的“標配”:烤鴨胸肉、酸菜、土豆糰。

德國人聖誕大餐吃什麼?三個答案之內你一定能猜到,但不一定第一個就能猜對。

豬蹄?不是,豬蹄吃得最多的是遊客。烤腸?也不是,那是比較日常的餐食。烤火雞?嗯,可以勉強算對吧。德國人耶誕節喜歡烤一種“禽類”,最受歡迎的是烤鵝,其次是烤鴨,然後是烤雞,最後才是烤火雞。

小朋友們學校家長群裡,有來自各個國家的家庭。不過到了德國嘛,也入鄉隨俗,曬出來的聖誕大餐幾乎“撞臉”百分之九十。一塊烤鴨胸或者烤鴨腿,或者半隻烤雞,連配菜都是標準搭配的紫白菜做的酸菜和經典的土豆泥麵團。

如此的聖誕大餐看上去充滿了節日的儀式感,但做起來並不複雜。這得感謝超市早已搭配好的聖誕套餐。烤雞或者烤鴨早已提前烤好冷凍上,拿回家只需要解凍以後放烤箱裡烤半個小時便能上桌。而酸菜和土豆泥麵團也是簡單操作以後放進微波爐“叮”一會兒便完成了。只是烤鵝相對來說少見一點,這是在一些高端超市也限量供應的。還有一些餐館,也會提前做好聖誕大餐的半成品供客人提前預定購買。只是這樣的套餐比起超市來說就貴多了,當然用料和烹飪過程也相對“高檔”一些。

去年我們的聖誕大餐,跟往年不大一樣。受一位烹飪業界的朋友邀約,我們的聖誕大餐是他熱心安排張羅的。他包下了友人的餐館,自己預備好食材烹飪,和這位餐館老闆朋友等幾家人一起享用。既然是烹飪界專業人士,吃的當然就必須“不同凡響”了。聖誕大餐的主角是一隻足足五公斤的活帝王蟹,一堆新鮮大只的扇貝,配角才是傳統聖誕大餐裡的烤鴨。

除此之外,朋友還做了一系列的上海菜式,從糟滷毛豆到烤麩,從小餛飩到小籠包,真是仿佛回到了國內。最後讓小朋友們無比驚喜的是,老闆娘還自製了甜品雪媚娘和哈密瓜西米露。小孩子們就是這樣,肚子吃得再飽也會有甜品的位置。

一起吃大餐的有餐館老闆多年的德國好友。這位德國老太太覺得看中國人互相勸酒特別有意思,什麼叫“感情深一口悶”,什麼又是“養金魚”,她一邊看一邊聽我們給她解釋,笑得合不攏嘴。她最後總結說,德國人喝酒,不需要勸,都是自己勸自己喝,只有喝多的沒有少喝的。

老太太毫不見外地啃了烤鴨,甚至雞爪。她還特意解釋說,我什麼都喜歡吃。你們一定知道很多德國人是無法接受帶骨頭的肉的,雞胸就是雞胸,鴨腿就是鴨腿,一定要把骨頭先取出來;還有的無法接受蔬菜和肉混合在一起,必須菜是菜,肉是肉……那他們得錯過多少美味的食物啊。

是啊,節日的重大意義之一不就是吃吃喝喝麼?聖誕大餐在孩子們的嬉笑聲中進行著,仿佛是過聖誕,又仿佛是在中國過年。【作者:余逾  編輯:莫兮】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