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特區政府由今日(30日)起不會再根據第599A章向感染新冠病毒人士發出隔離令,所有檢測陽性人士包括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測試者,亦無須透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上平台呈報及提交個人資料,相關網上申報系統及電話語音自動登記系統等亦會在今日起停止服務。香港醫院管理局宣布,為配合撤銷發出隔離令安排,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會作出特別安排,預留足夠診症名額,支援確診病人。

為讓社會繼續有序復常,香港特區政府對新冠疫情的管控和處理將進一步邁向新階段及模式,由強制隔離規定改為由市民自主決定,政府取消感染人士的強制隔離安排,改為向市民發出健康措施建議。此外,政府亦會調整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的對象範圍,包括因應情況適時終止提供“願檢盡檢”免費檢測,把資源重點投放於保護高風險場所和需要定期核酸檢測的人群。由今日起,衞生主任不會再根據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同時衞生主任會撤銷已發出的隔離令。換言之,正在住所或隔離設施等指定處所進行隔離的人士由今日起將無須繼續隔離。政府會安排身處隔離設施的人士有序離開,並停止向確診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

政府建議檢測陽性的市民應採取預防呼吸道疾病的各項健康措施建議,包括注意個人衞生,盡量減少與同住人士在沒有佩戴口罩的情況下接觸,並盡可能打開窗戶以保持單位空氣流通及每日清潔和消毒家居環境。如感染人士屬高危人士或出現明顯的病徵,例如發燒、咳嗽、氣促、嘔吐和腹瀉等,應盡快求醫以獲得及時的治療。有病徵的人士應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外出。沒有徵狀的人士可自由外出或上班,但為保護年幼群組,檢測陽性的學生不應回校上課,直至快測結果呈陰性。感染人士於檢測陽性後的首5天應時刻佩戴貼面的外科口罩、KF94口罩、KN95口罩或呼吸器(例如N95口罩),避免接觸高危人士或與其他人同桌用膳,亦不應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參與大型聚會,以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感染人士應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出現症狀或病徵惡化,必須盡快求醫。由於政府將不再發出隔離令,身體如有不適並需要取得病假證明書的人士應向註冊醫生或中醫師求診。醫生會按照病人的臨床身體狀況為病人簽發病假證明書及謹慎處方新冠口服藥物。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已加強人手,應付可能增加的服務需求。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的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已增加至每日超過1萬個,當中會預留約2000個名額照顧新冠確診病人,在有需要時會調動額外的日間及夜診備用名額為新冠確診病人服務,醫管局緊急應變指揮中心會密切監察情況,靈活調配資源應付需求及支援有需要的病人。

發言人指,除了正在進行裝修工程的錦田診所及瀝源普通科門診診所外,其餘71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會由今日開始恢復正常服務,並會為新冠確診病人提供治療及為合適的病人處方新冠口服藥物。所有新冠確診病人,均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HA Go”內的“新冠關愛預約(普通科門診)”程式或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預約診症。各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預約電話,可瀏覽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

新冠確診病人亦可致電醫管局支援熱線1836115,熱線會支援所有新冠確診病人,包括轉介有需要的新冠確診病人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受治療。另外,7條“關愛預約專線”(附件)亦會繼續提供服務,會優先為較高風險的新冠確診病人,包括長者、5歲或以下小童、懷孕28周或以上的孕婦,以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安排預約。

醫管局呼籲徵狀較輕微或較低風險的新冠確診病人,應向私家醫生求診,避免加重普通科門診的壓力。有需要服用新冠口服藥物的病人,亦可瀏覽以下連結向有關私家醫生求診:www.coronavirus.gov.hk/pdf/tp_pd_antiviral.pdf。

另外,醫管局由今日起,會於早上8時半及下午1時提供普通科門診診所預留治療新冠確診病人名額的預約資料,方便新冠確診病人預約診症。病人可瀏覽以下連結︰醫管局網站:www.ha.org.hk  醫管局《攜手抗疫–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專頁:www32.ha.org.hk/covid

醫管局發言人強調,會全力配合政府的政策,密切監察不同醫療單位的服務需求,以確保新冠確診病人可適時接受治療。醫管局亦會繼續因應情況調整服務,以照顧其他有需要的病人。【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