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與內地實施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後,過關仍需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以往人流量頗大的羅湖口岸亦未開通,其他陸路口岸則設配額、需預約。實政園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和香港新方向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近日均透露,羅湖口岸通關之時,亦會同步取消過關前核酸檢測以及各口岸通關配額。田北辰預料,羅湖口岸最快在2月6日那周通關。

田北辰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現時通關僅剩三件事,包括羅湖口岸恢復運作、取消陸路口岸配額,以及取消過關前的核檢要求。稱據其了解,羅湖口岸最快將於2月6日那個星期重開,屆時核檢陰性要求及配額也會取消。

張欣宇亦說,據其了解,羅湖通關之時,北上將無需再預約名額,亦不用再持核檢陰性證明。早前有消息指,羅湖有望於2月6日或之前重開,張欣宇透露,了解到的情況與該消息差不多。

有消息稱,羅湖口岸工程基本已完成,港鐵職員亦已回到羅湖站熟習,車務已準備就緒,可隨時迎接通關。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近日表示,相信數日內會有兩地取消過境核酸要求的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30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內地近期已關閉不少核酸檢測站,港人難以做核酸,加上部分網上資料也不準確,令不少人回程感到困難。

譚耀宗預計相關決定會在近幾日公布,希望可在本周內有結果。至於下階段會否一併重開羅湖及皇崗口岸?譚耀宗相信,羅湖口岸維修改造速度快,希望可以盡早通關。【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