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暗訪視頻截圖

【本報訊】近日,一段美國製藥公司輝瑞“自製變種新冠病毒”的暗訪視頻在多個社交媒體引起軒然大波——“輝瑞高管”承認公司會考慮主動讓病毒變異,好預先研發新疫苗,並繼續從中獲利。

輝瑞公司1月27日於官網刊登聲明稱,已關注到目前有人指控輝瑞在進行病毒的功能獲得或定向進化研究;但對於指控,輝瑞進行了否認。

在聲明中,輝瑞表示,該公司在COVID-19疫苗的持續開發中,尚未進行功能獲得或定向進化研究。但輝瑞與研究者合作,原始SARS-CoV-2病毒已被用於表達值得關注的新變種刺突蛋白。該研究提供了一種快速評估現有疫苗誘導抗體的能力的方法,以此用作確定是否需要更新疫苗的步驟之一。

輝瑞稱,為滿足美國和全球對口服治療的監管要求,輝瑞Paxlovid進行體外工作以確定對帕克洛維兩種成分之一nirmatrelvir的潛在耐藥突變。對於自然進化的病毒,常規評估抗病毒藥物的活性非常重要。這項工作的大部分是使用計算機模擬或主要蛋白酶(病毒的非傳染性部分)的突變進行的。在有限的情況下,當完整的病毒不包含任何已知的功能突變增益時,可以設計這種病毒以評估細胞中的抗病毒活性。

輝瑞表示,這些研究是美國和全球監管機構對所有抗病毒產品的要求,並由美國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公司和學術機構進行。

最後,輝瑞表示,植根於可靠科學的基於事實的信息對於克服COVID-19大流行至關重要,輝瑞仍然致力於提高透明度並幫助減輕這種疾病的毀滅性負擔。

據報道,美國一個名為“真相工程”的組織發佈了一段暗訪視頻,視頻中的“輝瑞高管”——研發戰略行動和mRNA科學計劃部門的主管喬登·特里什頓·沃克表示:“你知道病毒是在不斷變異的,所以我們在探討的其中一件事是,為啥我們不能自己讓病毒變異,這樣一來我們可以專注於預先研發新的疫苗。”沃克詳述了推動變異的做法——將病毒植入猴子體內,通過彼此傳染提取更具傳染力的病毒。通過一段時間的取樣分析,輝瑞可以讓這種變異朝著某方向發展。沃克坦誠道:“新冠或許將是我們未來一段時間裡的一棵搖錢樹。”除了病毒,“輝瑞研發主管”和“真相工程”的人還聊了輝瑞公司對利潤的貪婪,以及整個美國醫藥行業“合法腐敗”的問題,政府官員會對大企業進行照顧,然後離職後去大企業任職等。

不過,很多人懷疑視頻的真實性。據悉,在輝瑞公司官網檢索後發現,輝瑞公司只有一個叫“全球研發行動與mRNA科學計劃部”的部門,與視頻中的部門名稱有所出入,且官網顯示,該部門的主管是一名女性。【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