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昇(左)與Khalid Al-Hussan(右)分別代表港交所和沙特證交所集團簽署合作備忘

【本報訊】隨着中美在金融領域脫鈎之際,香港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自然要另覓更多元化的途徑來連結世界。港府官員近日遠赴沙特阿拉伯,促進雙方在金融等領域的合作。香港交易所(00388)周一宣布,與沙特證交所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將「探討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以推動雙方金融市場互惠互利」;港府則指將邀請沙特的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來港上市。不過,考慮到過去港交所與美國納斯達克聯手推動「納指七雄」的前車之鑑,即使成事,類似的合作會否淪為又一爛尾項目,仍須時間驗證。

港交所在公告中指出,根據合作備忘錄,將與沙特證交所在金融科技、ESG(環境、社會和管治)、互掛上市,以及雙方均感興趣的其他領域探索合作機遇。沙特證交所集團行政總裁Khalid Al-Hussan表示,期望將沙特阿拉伯的資本市場發展成連接東西方的投資樞紐。

他又說︰「來自亞洲的發行人及投資者對我們市場的興趣與日俱增,這次雙方簽訂的備忘錄,有助我們在未來拓展沙特與香港市場互掛上市及其他合作的安排。」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則表示,沙特以及毗鄰的中東地區,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令人振奮的經濟及創新中心之一,亦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投資者群體」。而香港可為國際投資者和企業提供大量機遇,包括透過獨特的互聯互通計劃連接內地市場,今次協議標誌兩地企業和市場之間將加強協作。

港府亦宣布,兩地政府將會啟動「促進及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向兩地商界發出正面訊息,有助加強投資者信心及增加雙邊投資流動。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公司商湯(00020)據傳亦有份隨港府代表團出發,與沙特阿拉伯知名金融區沙特阿卜杜拉國王金融區(King Abdullah Financial District)、文旅賽事管理公司Sela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就智慧城市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商湯股價昨日收升6.38%。

不過,市場整體上仍對香港與沙特兩地合作的消息反應平平,港股周一亦大跌收市。歸根究柢,這是投資者對於港府「畫大餅」已存有戒心,畢竟這次並非香港首次試圖引入外國上市公司來港掛牌。早於2000年,港交所就已經和美國納斯達克合作,引入包括微軟(04338)、英特爾(04335)在內的7家大型科企在港掛牌,當時更獲捧為「納指七雄」,一時間風頭無兩。

可惜這些大型項目向來都是「有頭威冇尾陣」,這7家放眼世界都是知名度甚高、業務規模龐大、在行業中數一數二的企業,結果在港股掛牌後一直交投冷淡。港府除了免收這些公司的股票印花稅外,在政策上也無甚實際支持,哪怕是微軟這種「長線大牛股」,在香港的資本市場也依然無人問津。若沙特阿美真的來港掛牌,而港府又繼續這種行事風格的話恐怕行不通,如何避免重蹈覆轍,且拭目以待。【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