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法新社2月10日報導,10日,在至今已造成超過2.3萬人死亡的地震發生5天后,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多名兒童從廢墟中生還。

報導稱,在大馬士革,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代表西萬卡·達納帕拉警告說:“由於地震,敘利亞可能有多達530萬人無家可歸。”

在邊境兩邊,成千上萬座房屋被毀,救援人員正在加緊尋找倖存者,儘管災後72小時尋找倖存者的關鍵視窗期已過。

在敘利亞北部城鎮詹代裡斯的廢墟中,6歲男孩穆薩·赫邁迪在歡呼聲中被救出。被救出時,他處於休克狀態,臉上帶著傷。

在土耳其南部的安塔基亞,在地震發生後的“第105小時”,救援人員從一棟建築物的殘垣斷壁中,先是救出了18個月大的嬰兒優素福·侯賽因,20分鐘後又救出了他的哥哥穆罕默德·侯賽因。就在兩小時前,3歲小女孩澤伊內普·艾拉·帕爾拉克在這座被地震摧毀的城市獲救。

此外,在東南部加濟安泰普地區,西班牙軍人10日下午從廢墟中救出了一名母親和她的兩個孩子。

因嚴寒而惡化的形勢如此嚴重,以至於自1984年以來一直與土耳其軍隊進行武裝鬥爭的庫爾德工人党在10日決定,“只要土耳其政府不攻擊我們,我們就不採取任何行動”。該党一名官員傑米爾·巴耶克表示:“成千上萬人仍在廢墟下。每個人都必須盡其所能。”

許多倖存者批評政府反應遲緩。穆罕默德·耶爾德勒姆說:“在地震第二天下午兩點前(也就是第一次地震發生的34小時後),我沒看到任何人。沒看到國家,沒看到員警,沒看到士兵。真是可恥!你們丟下我們不管!”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0日表達了某種形式的認錯。“如此多建築被毀壞。不幸的是,我們沒能像被期望的那樣迅速採取行動。”他在訪問受災難影響嚴重的南部城市阿德亞曼時承認。

他說:“我們現在有全球最大的搜救隊,但實際狀況是,搜救速度不如我們期望的快。”他也說,有些地區發生了搶劫商店事件。

此外,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11日報導,專家預測,或有多達20萬民眾仍被埋在倒塌的建築物之下。美國地質調查局認為,此次強震造成超過10萬人遇難的概率約為14%。

在土耳其災情最嚴重的哈塔伊省,救援人員10日從廢墟中救出一對母子。獲救的母親意識清醒,但臉色蒼白,10天大的男嬰似安然無恙,被抱出時睜大著雙眼。

哈塔伊省這個重災區還有一名兩歲男童在地震發生超過79小時後獲救,人道組織發佈的視頻顯示,男童被救援人員抬出時發出了微弱的哭聲。還有一名40歲婦女在受困104個小時後奇跡般生還,令救援人員大受鼓舞。

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基亞,當一名被困在廢墟中超過80個小時的16歲女孩被救出時,在場民眾都雀躍歡呼,女孩的父親更是喜極而泣。

10日清晨,地震震中附近城市加濟安泰普,救援人員將17歲的阿德南從已是廢墟的地下室救出。一名救援人員給阿德南了一個溫暖的擁抱,並對他說,自己已4天沒有睡覺了,就想把他救出來:“我有一個像你這麼大的兒子。”

有65個國家和地區派出3000多名救援人員協助土耳其救災,但由於受災地區實在太廣,很多地方無法  獲得援助。餘震不斷和天氣寒冷也阻礙了救援工作。

報導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呼籲各方展現團結、加大捐助支持。世界銀行宣佈,將為土耳其提供17.8億美元援助。【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