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2月13日圓寂讚頌典禮,佛光山2月12日佈置大雄寶殿前成佛大道廣場(圖),將恭送法師最後一次巡山。

【本報訊】佛光山於今日(2月13日)舉辦“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也於當日到現場頒發褒揚令。主辦單位估計,今天有數萬人上山送星雲法師最後一程。

據瞭解,星雲法師圓寂讚頌典禮結束後,發引台南白河大仙寺“荼毘”(燒化),下午13:00抵白河交流道、13:30抵大仙寺,14:00-14:30進行荼毘儀式,17:30-18:00返回佛光山。

星雲法師2月13日圓寂讚頌典禮,佛光山2月12日佈置大雄寶殿前成佛大道廣場(圖),將恭送法師最後一次巡山。

來台被拒,大陸官員赴大覺寺弔唁
星雲法師圓寂,兩岸同悲,但兩岸官方卻因大陸官員來台弔唁一事隔空交火。被台灣當局以未循“聯繫機制”申請而拒絕來台的大陸官員,包括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國家宗教事務局前局長葉小文等人,2月12日下午在佛光山祖庭江蘇宜興大覺寺弔唁星雲法師。

據報道,2月12日下午三時,大陸弔唁團在江蘇宜興大覺寺弔唁星雲法師。大陸弔唁團團長龍明彪、中共統戰部有關機構負責人、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及星雲故鄉江蘇省各界代表出席弔唁儀式。

弔唁儀式上,弔唁團與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等視訊連線。龍明彪表示,弔唁團原本2月11日赴台,到佛光山與星雲法師做最後告別,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無法成行,因此專程前來弔唁,以表達對星雲法師的緬懷與禮敬。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表示,大陸弔唁團原本計畫親赴台灣佛光山弔唁,幾經周折最後未能赴台,決定到大覺寺追思致意,這分情誼佛光山弟子無盡感謝;家師家國情懷深厚,堅守民族大義,珍視兩岸同文同種的同胞情誼,一生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人間佛教為使命,對故鄉始終充滿感情。佛光山弟子將繼承家師夙願,為推動兩岸佛教交流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張亞中:錯失改善兩岸關係機會
對於大陸官員無法來台弔唁星雲法師,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示,他覺得非常遺憾,台灣當局又錯失了一個能夠改善兩岸關係的機會。

張亞中表示,星雲法師的往生是兩岸共同的傷痛,大陸很多人於公於私都希望能來台灣弔唁,結果大陸弔唁團被拒絕,傳達了一個不好的訊息;現在兩岸關係不好,若民進黨政府願意改善兩岸關係,這其實是一個好的機會;面對一個兩岸都很敬重的大師,如果兩岸人民能夠共同來哀悼、紀念,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絕對是一個好的事情。

蔣萬安:應持開放態度
對於中國大陸代表團取消了赴台灣弔唁星雲大師的行程,臺北市長蔣萬安回應,“我們應該抱持開放的態度”。

綜合《聯合報》、《自由時報》報導,蔣萬安星期天(2月12日)到高雄佛光山悼祭星雲法師。他說,星雲法師有宏觀的國際視野,主張“思想要國際化”、“學習要現代化”等等,並強調星雲法師的智慧和開示讓自己很受用。

蔣萬安也提到兒時曾到過佛光山,並說近日看到報章刊登前台灣總統蔣經國到佛光山的照片,讓他更能感受到和佛光山有深厚的淵源。佛光山說,蔣經國在佛光山開山初期曾四次到訪。

蔣萬安還回應媒體提問關於大陸代表團取消赴台弔唁星雲法師一事。他說,希望基於人道,各界都可以來表達哀悼,而這樣的心意不分任何國界,任何人都應該可以前來。【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