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隨著中國重新全面開放,經濟持續復甦,全球投資者今年以來創紀錄地買入了價值210億美元的中國內地股票,在強勁經濟數據的刺激下,交易員以更大手筆押注中國重新開放在股市引發的漲勢還將持續。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月9日報道,進入2023年,外資通過股票互聯互通機制“陸股通”買入的滬深兩市股票已多達1410億元人民幣(約合210億美元),是2021年創下的同期最高紀錄的兩倍多。該互聯互通機制從2014年開始推出,在香港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它投資中國內地股市。

報道稱,在美股大幅上漲的同時,中國股市也從去年開始反彈,并且漲幅較大。中國基準股指滬深300指數自去年10月底以來上漲約17%。

報道稱,分析師表示,最近外資對中國股票需求激增,是受到春節假期後經濟數據表現良好的推動。

法國興業銀行亞洲股票策略負責人弗蘭克·本齊姆拉說:“與互聯互通機制推出以來其他任何一年相比,今年的流入規模都是非常可觀的。”

他說:“一些境外投資者多花了一點時間去弄清楚中國經濟復甦的強度以及今年將會出台的支持政策。這類資金真的在重新流入,因為市場安心地看到,2023年將以增長為重。”

報道稱,儘管本周滬深300指數稍有下跌,但最新發佈的良好經濟數據,增強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走向的信心。

“過去一周的經濟數據和動向支持了我們對中國看好的觀點。”瑞銀集團全球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馬克·黑費爾本周在一份報告中指出。

報道稱,晉達資產管理公司多元資產增長的聯席總監伊恩·坎寧安表示,該資產管理公司一隻13億美元基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資金配置在股票上,幾乎全部是在他看來“異常便宜”的中國內地和香港股票。

報道稱,經濟學家表示,中國全國兩會下月在北京召開時,中國股市可能會再次受到提振。

荷蘭國際集團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說:“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對中國股票)的第一波配置差不多完成了。但3月份中國宣佈其(國內生產總值)和財政支出目標時,資產管理公司將會再次思考其配置。那些目標應該會為中國股市開啟又一個上行周期。”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2月6日也關注到,外國資金近期大量湧入中國內地與香港的股市,規模之大,自2018年以來前所未見。

根據研究分析公司全球新興市場證券基金研究公司的數據,在截至1月25日的四周內,外國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總計在中國內地股市投資13.9億美元,在香港股市更投入高達21.6億美元。

美國財經媒體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引述全球新興市場證券基金研究公司量化策略經理史蒂文·沈(音)的話報道稱,“主動型投資經理人對中國市場的態度,是五年來第一次如此樂觀”;受中國調整防控政策影響,“在近期,還可以預期有更多來自主動型投資經理人的資金湧入”。

財富管理公司海銀財富的首席財務官樂偉1月初曾表示,鑒於中國的總體經濟環境變化,2023年會有更多資金回流至股市。

另據泰國《曼谷郵報》網站2月9日報道,磨鑾基金管理公司今年將超配對中國和東盟股市的投資,因為亞洲經濟復甦的前景好於西方。而中國的重新開放是亞洲經濟增長的主要催化劑。

磨鑾基金管理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沃拉旺·達拉蓬8日表示,中國現在是一個超級大國,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磨鑾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明萬·通布沙說:“具有長期影響的政策將成為行業長期擴張的推動力。一個明顯的例子是中國在去年年底的重新開放。這一轉變是一個巨大的政策支點,不僅對中國有利,其影響也將蔓延至中國供應鏈上的其他國家,包括東盟的新興市場。” 【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