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2022年2月24日,俄軍進入烏克蘭,烏全國進入戰時狀態。

遞刀、拱火、助燃,交鋒、拉鋸、斡旋……在美國及北約國家的推波助瀾下,歐洲大陸中心地帶,一道觸目驚心的傷口就此撕裂。

一年過去了,回看這場21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地緣政治博弈,僵局仍未化解,烈度仍在升級。一些關鍵時刻,共同構成了推動事態發展的重要因素。

關鍵時刻一 危機爆發的前一天
2022年2月23日,俄羅斯“祖國保衛者日“,普京循例向克里姆林宮旁的無名烈士墓,獻上花圈,紀念蘇聯時期犧牲的軍人。

每逢此節,普京都會發表講話。那一次他指出,俄方呼籲建立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體系,但一直未得到回應。而確保國防能力,是俄羅斯最重要的任務。

當天,俄聯邦委員會批准了普京在境外動用俄武裝力量的請求。次日清晨,普京向全世界宣佈,進軍頓巴斯。

普京出手尋求搭建自己想要的安全體系框架,但這不是美國和烏克蘭想要的。23日,在烏總統澤連斯基宣佈制裁351名俄羅斯人之際,美國總統拜登也宣佈制裁俄銀行業,“世紀制裁”大幕拉開。

關鍵時刻二 制裁大戰的演進
美西方先行的“武器”之一,是將俄剔除出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以及凍結俄企海外資產,並將俄高官、富豪、寡頭等,列為制裁對象。

從高科技、奢侈品到航太、藝術、文化、體育,美西方在這一年將制裁大棒揮到了極限,對俄實施超15000項制裁,使其創造了一項歷史——成為全球遭制裁最多的國家。

就在危機一周年前夕,烏最高拉達(議會)通過烏總統澤連斯基的倡議,對俄所有銀行及金融機構實施為期50年的制裁。不過,這會讓其“傷筋動骨”嗎?

事實上,俄方2014年來長期遭受西方制裁,具備了抗壓和反制裁能力。除開發本土版金融資訊傳輸系統SPFS,俄方還拉出“不友好國家和地區”清單,對歐美實施“鏡像制裁”,並以盧布結算令和外匯管制等手段,扳回一局。

關鍵時刻三 圍城之戰的決心
或許,再多制裁也無法改變俄軍繼續行動的意志。比如,針對能將克裡米亞與頓巴斯連在一起的戰略要地,俄軍對馬里烏波爾艱苦的圍城戰,給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烏國民警衛隊“亞速營”將當地結構複雜、防衛森嚴的亞速鋼鐵廠作為大本營。為俘獲烏軍,俄軍改攻入為封鎖,普京曾下令“讓一隻蒼蠅都無法飛出去”。

之所以要攻克這座 “鋼鐵堡壘”,與普京的戰略目標息息相關。“亞速營”被認為與“新納粹主義”存在千絲萬縷的關係。消滅其主力,意味著俄方“去納粹化”的意願一定程度上得以實現。

路透社等外媒認為,馬里烏波爾之戰,標誌著烏方這一年的一次重大失敗。

關鍵時刻四 從閃電戰轉為消耗戰
不過,勝利女神並不總是光顧俄軍。過去一年裡,俄黑海艦隊巡洋艦“莫斯科”號的隕落、克裡米亞大橋的爆炸事件、飛入俄境內的導彈,都被認為是對俄軍士氣的挫敗。

曾認為能以“閃電攻勢”逼迫烏克蘭坐上談判桌的俄羅斯,如今不得不意識到,美西方的炮彈、坦克正運往戰場,危機還看不到結局。

如同俄烏對紮波羅熱核電站的爭奪拉鋸戰一樣,雖然雙方深知在核反應爐旁“玩火”有多危險,但這場消耗戰,只能繼續打下去。

德國不來梅大學歷史學家米特羅欣對卡達半島電視臺指出,或許,俄烏都沒有足夠的武器、彈藥和軍人來實現各自的目標——烏克蘭無法回到2014年克裡米亞入俄前的邊界,而俄羅斯無法掌控整個頓巴斯。

關鍵時刻五 談判走入死胡同
就在危機升級一周年的前夕,俄副外長加盧津表示,俄羅斯已做好準備,“通過政治外交途徑來實現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

加盧津認為,展開談判的前提,是西方和烏克蘭“放下武器,停止攻擊俄羅斯城市”。

一年來,俄烏談判從密集舉行,到土耳其調解斡旋,再到各說各話,走入死胡同,按照俄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的說法,主要責任在烏克蘭。她表示,烏政府2022年9月立法禁止與俄談判,原因是受到美國操控。

普京此前強調,俄方從未拒絕任何形式的和談,關鍵在於烏方。

而烏總統澤連斯基提出了多個版本的談判條件,如重啟談判的5條件、10點 “和平計畫”、加速實現和平的“三步驟”等。不過,其核心訴求,始終圍繞著俄方完全撤軍、恢復2014年以前的烏領土展開。

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強調,如不考慮“四地入俄”等烏局勢“新現實”,就不可能在實現和平方面取得進展。

關鍵時刻六 代理人戰爭與核威懾
事實是,一年來,從頭盔到裝甲車、自行火炮,美西方對烏軍援力度節節升級。北約還對烏軍提供人員培訓與情報支援。截至目前,西方國家對烏軍援總額或已達千億美元級別。其中,自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美國承諾的對烏軍援已達304億美元。

就在危機爆發即將一周年之際,拜登突訪基輔,與澤連斯基握手擁抱,支持烏方繼續與俄對峙。

一些外媒直白地指出,這是一場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發動的“代理人戰爭”,意在將烏克蘭當作地緣賭注消耗俄羅斯。這種做法,自然激起了俄羅斯的怒火。

拜登身處波蘭之際,普京在俄宣佈,俄方暫停執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要知道,該條約是俄美間唯一軍控條約,失去約束,後果不堪設想。

同時,普京頻頻釋放信號,指示加強“核三位一體”力量、宣佈新型“薩爾馬特”洲際導彈系統將投入戰鬥值班等,都讓美國吃味。畢竟,核威懾的平衡,美國目前不能輕易打破。

關鍵時刻七 北約擴張步伐再邁進
不得不指出的是,美國在對俄發起消耗戰的同時,還有其他戰略意圖。如借機在東歐、波羅的海三國等俄周邊地區加強軍事部署;拉攏盟友“秀團結”,將曾被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為“腦死亡”的北約“啟動”。

這一年來,北約很忙,其在歐洲的擴張沒有太多發揮空間了,觸角逐漸伸向亞太。但吸納北歐的瑞典、芬蘭入約,還是其心心念念的事。在俄特別軍事行動開啟後,瑞典、芬蘭的擔憂情緒日盛,最終決定倒向北約。

然而,要加入北約,須獲得全體成員國一致同意。這期間,出現了兩隻“攔路虎”——土耳其和匈牙利。

尤其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他暗示可批准芬蘭加入北約,但不同意瑞典加入。他指責瑞典庇護反對土政府的庫爾德勢力,還允許示威者在土大使館前焚燒《古蘭經》。

因此,芬蘭和瑞典可能無法“手把手”,一起被批准加入北約。但兩國都已遞交申請,北約的擴張之路,還是向前邁進了一步。

關鍵時刻八 “北溪”之殤與能源危機
過去這一年,歐俄間的輸氣大動脈“北溪-1”和“北溪-2”管道,隨著西方對俄能源制裁以及2022年9月的爆炸洩漏,損失慘重,陷入沉寂。

德國、丹麥和瑞典調查後認為,管道或系遭人為破壞。而美國資深調查記者西摩·赫什的一樁爆料,將事件推向高潮。

他認為,美國白宮是“北溪”管道爆炸案幕後主使,其目的正是防止德國等歐洲國家,通過能源貿易與俄建立密切聯繫。這樣做不僅能強制歐洲切斷對俄能源依賴,還能推促歐洲繼續與俄對抗。

失去低價能源的歐洲,天然氣、油價等飆漲多倍,美國借機撈金,以3到4倍的價格向歐洲出售天然氣。此舉遭馬克龍指責,認為美國做了“不是真朋友該做的事”。

總之,誰是“北溪”管道爆炸的最大獲益者?答案一目了然。

關鍵時刻九 運糧船的黑海之旅
除了能源問題,糧食危機也逐漸凸顯。

近70%國土面積為黑土地的烏克蘭,擁有先天的優質資源,2019年至2020年度在穀物出口方面排世界第二,是名副其實的“歐洲糧倉”。

然而,烏克蘭危機升級後,烏糧食種植受到影響,2022年春播面積比前一年減少一半以上。同樣為小麥和玉米重要出口國的俄羅斯,也受到影響。此外,烏港口一度癱瘓、通道受阻、物流中斷。加之國際運輸成本上漲、糧食和化肥價格高企等一系列連鎖反應,糧食危機爆發。

雖然7月在土耳其斡旋下,俄、烏、土三國和聯合國簽署了“黑海糧食協定”,恢復了部分運糧,但危機的外溢影響仍在發酵。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統計顯示,不斷上漲的食品和能源價格,使全世界7100萬人陷入貧困,巴爾幹半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

關鍵時刻十 民眾何時能遠離苦難?
危機之下,能源、食品、供應鏈等多重問題疊加新冠疫情,推高通脹,讓歐洲處在衰退邊緣。隨著嚴冬來臨,在取暖和吃飯之間,歐洲的普通民眾們不得不做出選擇。人們付不起燃氣費和電費,只能用木柴這種“最古老的燃料”取暖,或者穿上更多衣物,有的人甚至連微波爐或熱水壺,都無法使用。

這個難捱的冬天,為民眾帶去了巨大的生活壓力,而數百萬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也讓歐洲國家承擔了龐大的經濟和社會壓力。

正如《華盛頓郵報》所形容的那樣,戰爭迷霧、意識形態甚至是歷史遺產的衝突,仍然籠罩著烏克蘭。【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