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售樓處排隊看房”,“千人搖號”再現,房產仲介開始“招兵買馬”……最近一段時間,以一線城市為代表的樓市回暖消息頻頻引發熱議,“小陽春”來了嗎?

記者通過對房產仲介等相關業內人士的採訪發現,當前樓市熱度確有上升,但資料的起色與春節過後的慣性回暖、積壓的剛性需求釋放等有關。市場信心有所回升,但購房者觀望情緒仍在。

帶看量增長明顯
“看房的人確實是明顯增多了,售樓處週末每天能接待一百多組客戶,工作日也能有三、四十組,去年每天最多也就十來組吧。”北京市大興區一位房產仲介李莉(化名)對記者表示。

“我是元宵節後才從老家回北京,2月11號那個週末,我從早上八點半就出門帶客戶看房,一天帶了四組顧客,直到晚上九點多才到家。累得躺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幹,刷刷朋友圈看到同行們都差不多忙,這種感覺真的久違了。”

李莉表示,目前自己手上有五組跟進的客戶,興趣都比較大,溝通也很主動,感覺“開單還是很有希望的”。

二手房的熱度同樣出現回漲。上海市民朱女士正打算出售自己的一套房產,她告訴記者,春節後這一個月,來家裡看房的人已經快趕上去年一年的總和了,最晚的一次在晚上十一點,還有人來看房。

“同時,相比於去年大部分人都走馬觀花地看一眼或者乾脆讓我拍視頻、拍圖片,今年看房的人明顯更用心一些。願意出價的人也更多了,但出的價格還是以試探為主,沒有到深入談的階段。”朱女士說。

上海鏈家研究院資料顯示,春節後的二手房市場成交恢復良好,特別是2月份的第一個週末(也是節後第一個週末),鏈家的成交量較此前增長了50%-60%,帶看量增長了30%-40%,說明市場依然存在需求和購買力。

熱度能否持續?
市場回暖的氛圍明顯,但業內人士也紛紛提醒,對於這樣的現象還是不能過度理解。

“中原地產門店掛牌量、帶看量等各項指標基本恢復到正常區間,對實際成交量有積極推動作用。市場總體呈現復蘇和回正跡象,但遠沒有達到過熱的程度。”上海中原地產分析師盧文曦表示。

“目前只能說是回歸正常狀態了,積累的客戶出手了,一部分便宜房、好戶型成交了。但真正出手的還是以剛需為主,改善換房的齒輪還沒有明顯運作起來。”北京一位二手房仲介羅先生也表示。

“現在的行情好是意料之中的,因為學區房的入場和春節假期的滯後,幾乎每年這個時候都是小陽春。今年還疊加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需求,會表現得更明顯。”羅先生介紹,最近成交的除了部分豪宅,真正佔據主流的還是600萬以下的房子。

但在暖風吹拂之下,買賣雙方的心態確已出現明顯變化。

在羅先生看來,市場上的低價房源成交後,抬升了賣家信心,很多單都因為業主“反價”沒談成,甚至已經把掛牌價提高了一成左右。這可能會導致買家再度觀望,買賣雙方重新博弈。

他提到自己最近遇到的一組顧客,年前賣家誠心出售,給的議價空間很大。一位買家也比較滿意,甚至已經看了兩次房。但年後賣家覺得市場回暖了,直接說降價是不可能了,最多讓個一萬塊意思一下。

“目前房地產市場還處於修復階段,3月份以後的市場表現也要看政策變化。”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如果政策沒有明顯變動,“小陽春”可能會更明顯在二線城市釋放得多一些;如果一線城市對二套需求也有變化,可能“小陽春”會延續時間更長一些。

中指研究院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同樣認為,不同能級城市間分化情況或更加明顯,核心一二線城市市場情緒修復節奏較快,多數三四線城市仍面臨調整壓力,市場或延續調整態勢。

“短期看,部分城市3月或出現小陽春行情,但市場回暖的持續更需要居民置業信心和收入預期的恢復,整體仍需依賴宏觀經濟基本面的修復情況。”陳文靜說。【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