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龍

【本報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又譯馬克宏)3月1日起訪問非洲4國,並會公布對非新策略。這位法國總統早表明與非洲關係是他第2個任期內的重要事務,在法國與非洲多國充滿殖民恩怨情仇的背景下,他既想維持法國在當地影響力,更是「抗俄」,他曾多次斥俄羅斯在非洲鼓動反法情緒。

馬克龍訪問的非洲4國先後為加蓬(Gabon)、安哥拉(Angola)、剛果(布)(Congo-Brazzaville)及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其中加蓬及剛果(布)均曾是法國殖民地,安哥拉與剛果民主共和國分別曾是葡萄牙與比利時的殖民地。

這次法國總統2022年7月也曾出訪非洲數國,如今相隔約7個月再度前往,據總統府指,他這次會公布對非新策略。馬克龍27日已預告,他會減少法國軍隊在非洲的「存在」及士兵人數,此舉被視為緩解非洲大陸反法情緒高漲的緊張形勢。

法國之前跟前殖民地馬里(Mali)、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的新軍事部門關係轉差後,已從兩國撤軍。該國在非洲仍有數千士兵,包括在尼日爾(Niger)和乍得(Chad),但也正擬減少「存在」,把一些部隊轉為部署到幾內亞灣(Gulf of Guinea)。

馬克龍此行目的還在於一邊應對當地「反法情緒」的同時,維持法國在當地的影響力,包括他過去已強調增加對非洲科技初創企業的投資,增加法國私企在當地影響力。

他的訪非之旅還在於「抗俄」,巴黎政府正擔心俄羅斯在非洲法語國家中的主角愈來愈大,同時中國在該區的影響力也是不斷增大。

馬克龍政府近數個月來多次指責俄羅斯散布假信息,在非洲鼓動反法情緒。

法國與其他西方盟友之前更是指責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在馬里和中非共和國活躍,最近更尋求滲入布基納法索,俄羅斯則一直否認指控。【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