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牙醫短缺,政府擬修訂《牙醫註冊條例》,以增加牙醫供應

【本報訊】醫護流失嚴重,香港政府正研究立法要求合資格醫護人員在公營機構服務一定年期,醫務衞生局正就相關方案進行首次諮詢,率先建議修訂《牙醫註冊條例》,要求牙科畢業生在公營機構實習一年方可正式註冊,並須工作兩年才可私人執業。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反對,指公營牙科主要服務公務員,認為不符公眾利益。

現時本地牙科畢業生經註冊後,毋須實習即可在港私人執業,加上近年公營牙醫流失加劇,截至本月初衞生署牙醫職系空缺率達20.5%。據了解,港府建議修訂《牙醫註冊條例》,要求牙科畢業生在衞生署及醫管局等公營機構實習一年方可正式註冊,非專科牙醫其後更須在指定機構服務一定年期,初步建議為兩年,即本地牙科畢業生須在公營機構工作至少3年方可私人執業。文件亦建議可賦權醫衞局長透過「先訂立、後審議」附例調整有關年期,現正諮詢業界意見。

本港整體牙醫人口比例低,據統計每一萬名市民只得約3.7名牙醫,較鄰近新加坡少。據了解政府亦建議增加途徑引入非本地培訓牙醫,當中以「有限度註冊」或「特別註冊」方式來港的牙醫,在指定機構服務滿5年或以上,表現令人滿意則可免試或僅須參與臨床試,便可正式註冊。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王志偉對《明報》形容,諮詢文件的建議屬「翻天覆地」,認為強制服務公營系統兩年的要求相當嚴苛。他今早則在商台節目表示,公營牙醫不足下政府有「絕對充分」理由提出方案,但牙科學生在6年課程內已「包括咗好長好長嘅實習時間」,新方案或令牙科生感憂慮:「如果我係當時人,有啲忐忑不安係絕對可以理解。」不過他認爲現時方案只是初步諮詢,認為業界毋須太擔心,並建議政府容許學生在學期間在公營機構實習,紓緩人手不足的同時讓學生汲取經驗。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在同一節目表示,現時牙科服務制度側重於公務員,除非當局將公營診所開放予所有市民,否則新方案規定牙科畢業生無法即時投入私營或非政府機構工作,減少公眾接受服務的機會,不符合社會利益,「講唔通喎呢樣嘢。」他又建議港府增設牙科醫療券,讓長者每年到私家牙醫免費檢查牙齒或洗牙,費用由政府資助。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則認為,方案對市場影響不大,兩年後一定會有大部分人投身市場,「只係將佢走嘅時間拖遲咗兩年」,但相信會影響新人入行意願。【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