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導彈攻擊 最少11死

【本報訊】俄羅斯向烏克蘭多處發動新一輪導彈攻擊,共發射了超過80支導彈及6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造成最少11人死亡。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多地停電,扎波羅熱核電廠有反應堆一度要停運。

俄羅斯國防部指,俄軍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等武器,對烏克蘭主要軍事設施及能源保障設施等目標進行「密集報復打擊」,以回應上周烏方越境進入布良斯克州,襲擊平民和村莊,俄方形容那次是「恐怖襲擊」,又聲稱導彈擊中所有指定目標。

這次空襲是自二月以來最大規模,烏克蘭指全國十個地區都有基建設施和民居遭到攻擊,遇襲的包括首都基輔、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南部的敖德薩及西部利沃夫等城市,多地能源設施受損,造成廣泛地區停電。

基輔受停電影響,近一半用戶暖氣供應暫停,而被俄軍控制的扎波羅熱核電廠一度失去外部電源11小時,要依靠緊急柴油發電機,防止反應堆燃料過熱,今次是扎波羅熱核電廠第六次停電,核電廠其後已重新連接電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攻擊扎波羅熱核電廠等核設施,故意製造危急狀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全國有十個地區被炮轟,譴責俄羅斯發動襲擊,強調莫斯科不能逃避責任。

而在西部利沃夫,俄軍導彈擊中一個住宅區,造成最少五人死亡。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再次呼籲在扎波羅熱核電廠周圍設立保護區,又指如果繼續容許停電事件發生,運氣總會有一天用完。

至於東部重鎮巴赫穆特,俄烏雙方仍然激烈交戰,俄方早前聲稱已經幾乎全面包圍當地,澤連斯基強調巴赫穆特及頓巴斯周邊地區的戰事,都是烏軍首要任務。

另一方面,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將於本月18日到期,原則上如果無簽署方提出反對,就會自動延期120日,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有關協議只實行了容許烏克蘭港口出口糧食,但協議的另一半,即消除俄羅斯農產品出口障礙,並未做到。【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