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本報訊】84歲的新黨創始人、台“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早先表態將投身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2日被問到會不會又一次挑戰,宋語表示,“我像個老頭嗎?”,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對此,台媒體人黃光芹則認為,“他們二者高幾率被阻絕於門外”。

昨日(12日)是孫中山逝世紀念日,宋楚瑜赴孫中山紀念館致意。對於是否參選2024,宋楚瑜在受訪時稱,那麼多鄉親給他加油,他前一段時間也去大陸,因此年齡不是問題,是信心與青春同在,他還當場做出武打動作。

雖然王建煊宋楚瑜二人有意參選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但是想參選有一定程式和門檻,黃光芹指出,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候選人若由政黨推薦,必須符合最近任何一次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或“立法委員”選舉,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的總和,且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的5%以上者,才可以直接推薦。

但若是想要自行參選,則必須取得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人總數1.5%之連署,才得以登記為候選人。因此門檻相當高,黃光芹分析,不管是王建煊或是宋楚瑜,最終都可能“被阻絕於門外”,原因絕對不是因為年紀,而是因為門檻太高。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志在參選,而無法取得參選門票。

根據台灣地區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人數計算,總人數1.5%,即要有28萬2104份連署書,且連署人要自公告次日起45天內提出,不過實際數量仍須以“中選會”公佈為准。對於黃光芹的分析,台網友們也紛紛表示,“光芹說出真話!”“秒懂參選資格”“要30萬票的連署很難,若無政黨支持更不可能”。不過也有人強調,“有時候對手會反向操作,刻意集體支持連署,以分散對手陣營的實力”。【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