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指出本港現時有約4萬至5萬名科研人才

【本報訊】香港政府官員曾指香港「無創科、無未來」,惟與內地創科高速發展相比,香港仍然大落後。香港科技園公司期望2030年本港科研人才可增至20萬人,但承認本港科研人才短缺,每年職業博覽展的招聘活動有近2,000個相關職位,惟現況是「空缺多但請唔到人」。機構認為本港要增加人才,必須鼓勵本地年輕人投入創科業,加強年輕人對「創科」的認知,並計劃5月到大灣區及東南亞「搶人才」,以讓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直言,科技園的規模與內地仍有一段距離,至今雖有逾700間初創企業進駐科技園,涉及兩萬名工作人員,當中約一半為研發人員,惟規模與內地仍有一段距離。黃克強指出,本港現時有約4萬至5萬名科研人才,及有約4、5千間與科研相關的公司,但在內地單是深圳,涉及科研的從業員達到20多萬人,公司更有一萬多至二萬間,規模遠超本港。

要發展創科,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惟目前本港科研人才不足。黃克強稱,科技園每年於職業博覽展都提供約2,000個職位空缺,但現時業內正面對「空缺多但請唔到人」的情況,例如正舉辦的職業博覽,雖然有不少職位空缺,但見工的人才仍是欠奉。

他指,不少本地年輕人未真正了解科研工作,為鼓勵他們投入創科業,科技園正着手培訓,包括從中學入手,加強年輕人對「創科」的認知,如初步了解及接觸如何營運科研公司。科技園亦正計劃於今年5月走訪大灣區及東南亞,招攬海外人才。他期望2030年本港科研人才可達20萬人,讓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科技園人才及人力資源總監王秀麗亦表示,隨着本港逐漸建立初創生態圈,人力需求大增,科學園正由接觸中學生開始,安排他們到科學園參觀,讓他們在大學選科前認識行業運作,又向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王秀麗指要解決科研人才不足問題,除要加強培訓本地人才,也要吸納海外人才,本港在法治和治安上都有優勢,加上背靠祖國有不少機遇,對海外人才具吸引力。

她又稱,今年5月會到東南亞地區介紹香港創科機遇,期望能夠招攬到更多海外人才來港。【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