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有別於粉色櫻花,雪白的霧社櫻可説是“獨樹”一幟,又到了賞霧社櫻的季節,全台霧社櫻中,最受矚目即是泰安鄉觀霧山莊的霧社櫻王,目前花開9成;另外,阿里山的霧社櫻約開3成,盛開期約3月20日左右;而大雪山35K收費站霧社櫻已盛開,43K遊客中心前的霧社櫻也陸續綻放,各地可説白色3月雪陸續降臨!

霧社櫻是全台灣最小、最珍稀的特有原生種,白色單瓣是霧社櫻最大特色。

霧社櫻是全台灣最小、最珍稀的特有原生種,由於是在霧社首次發現,故命名為“霧社山櫻”,名列為島內珍稀瀕危物種第三級,分佈于台灣地區中北部中海拔約 1,000~2,100 公尺的山地、叢林內。“霧社櫻”植株習性為落葉喬木,花數朵簇生,在台灣原生的櫻花裏,只有它綻放朵朵皎潔的白色花朵,小鈴鐺花般的小花為最大特徵。

只要説到霧社櫻,不得不提到泰安鄉觀霧山莊的霧社櫻王,目前花開9成,“霧社櫻”樹齡高達80年、樹高約14公尺、胸徑逾77公分,粗可環抱,是難得一見的大樹。潔白的花瓣在掉落時猶如細雪紛飛,是觀霧人氣地標。

而正值阿里山花季,目前阿里山霧社櫻花開3成,盛開期預計3月20日左右,而除了白色霧社櫻,其他粉色如阿龜櫻、琉球山櫻花、山櫻花目前已盛開,染井吉野櫻3月15日後陸續綻放,預計3月25日盛開,其他重瓣櫻花約3月底至4月是賞花期。

雪白紛飛的霧社櫻盛開。

而大雪山“霧社櫻”,大雪山35K收費站霧社櫻已盛開,在大雪山林道41-43K間慢行,沿路可看到一株株霧社櫻的雪白身影;最經典的便是遊客中心前的霧社櫻,目前花苞已結滿,等到盛開時滿樹皎白的花朵,是遊客中心前的必拍景點。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大雪山林道41K至43K的森林浴步道(又稱小神木步道)已於今年初整修完畢,全段可通行,步道單趟長約1.5公里,路程約1小時,很適合輕鬆走的路程,原始的林相及著名的小神木景觀,更是遊客來大雪山的必訪景點之一!陽光照射森林,光線穿透林間照映在落葉上,漫步在森林浴步道,輕鬆愜意享受自然的洗禮,賞花完到森林浴步道走一走,運動、賞花一次雙享!【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