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蘇-27與MQ-9無人機

【本報訊】當地時間14日,俄羅斯國防部就當天在黑海水域上空發現美軍無人機一事發表聲明。聲明指出,14日早上,俄羅斯空天軍的空域監控設備在黑海水域上空發現一架美國MQ-9無人機正在向俄羅斯國家邊界方向飛行。飛行過程中,該無人機關閉了應答器,侵犯了為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所設立的臨時空域使用制度所劃定區域的邊界。該制度已通報給國際空域的所有使用者,並按照國際規範予以公佈。

美俄官方各執一詞
俄國防部稱,14日早些時候,俄空天軍在克裡米亞半島周邊黑海水域上空發現一架美國MQ-9無人機,當時該無人機正朝俄邊境方向飛行,機上的應答器處於關閉狀態。俄空天軍執勤戰機升空對侵入空域的飛行器進行識別,無人機因進行劇烈機動動作而失控,急速失去高度後墜入水中。俄方戰機未動用機載武器,未與美方無人機發生接觸,並安全返回了駐地機場。

而當天稍早前,一名美國空軍指揮官稱,一架美國MQ-9無人機當天遭到了一架俄羅斯蘇-27戰鬥機攔截,美無人機在被擊中後墜入黑海。

據美國《新聞週刊》網站14日報導,前美國陸軍歐洲司令、退役中將馬克·赫特林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無人機墜毀事故是可能是“俄羅斯飛行員犯下的大錯”。“美國將對此予以譴責,並發佈意見書。你將不會再看到任何無人機單獨飛行,美國和北約的戰機將在幾小時內加強它們在黑海地區的存在。”

赫特林在接受《新聞週刊》採訪時還表示,赫特林曾與美國駐歐非空軍(USAFE)官員頻繁舉行會議。“USAFE的一位將軍告訴我,他心中‘未列明的重要關切’之一就是俄羅斯的攔截問題,因為他們(俄軍)的飛行非常沒有紀律性。‘總有一天會有事故發生,因為他們並不是優質的飛行員。’”赫特林說,“作為北約空中警戒行動的一部分,保持不間斷的飛行器警戒是有其原因的。”

據路透社14日報導,北約歐洲盟軍最高司令、美國陸軍上將克裡斯多夫·卡沃利(Christopher Cavoli)已向北約盟國介紹了黑海無人機墜毀事件。這是俄烏衝突去年2月全面爆發以來首次發生此類事件。

到底是美國人碰瓷,還是俄羅斯人真不慣著美國人?
美軍給出的細節包括:整個過程進行了大約30-40分鐘;碰撞前發生了多次挑釁,俄羅斯戰機曾向MQ-9無人機傾倒汽油,並以魯莽、不專業的方式在無人機前方飛行;最終,一架俄羅斯戰機撞到了美國無人機的螺旋槳,無人機失控墜落進了黑海。

也就是說,美方認為,這架無人機是被俄羅斯人“故意襲擊”然後墜毀的,墜毀前,蘇-27還在其“頭頂撒尿”,而且截至北京時間3月15日早晨8點,這架飛機還沒找到。美國方面對此相當憤怒,計畫召見俄羅斯駐美大使強烈譴責此事,並指控俄羅斯公然違反國際法。

而俄羅斯方面,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說法。

俄國防部說,美方無人機關閉了轉發器及應答器,違反了相關制度,所以被識別成了入侵者,從而引發了俄方戰鬥機升空。

不過,俄方戰鬥機沒有與美國無人機發生接觸,沒有碰撞無人機,也沒有對其使用武器,是無人機自己在飛行時做出極限機動動作,然後失控掉進水裡的。俄軍戰機在發現美軍無人機掉進水裡後,安全返回了機場。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當天對媒體說,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當天早些時候已向總統拜登彙報這起事件,美國務院將向俄方表達對事件的擔憂。柯比說,近幾周也曾發生過俄戰鬥機攔截美國飛行器事件,但這是首次導致美國無人機墜毀。【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