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大海不是垃圾桶”“不要把放射性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不能讓核污染水污染大海”“保護大海、保護兒童、保護未來!”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12周年,也是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以下簡稱“東電”)運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故12周年。2021年4月,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今年1月,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的排放時間定為“今年春夏之際”。

11日當天,在東電總部門前,大量民眾早早地聚集在一起,或拉著各種反對核污染水排放的條幅、或舉著牌子、或向周圍發放傳單,表達著強烈反對排放核污染水的訴求。

擔心污水危害健康
抗議集會上,日本市民團體“蒲公英舍”的柳田真對記者說:“我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東電過濾核污染水的設備不可能把所有輻射物處理乾淨。這些核污染水應該至少放置100年。按照它們的半衰期,100年後他們的污染性才能大幅降低,而且福島是有空間放置這些儲水罐的。”

“311甲狀腺癌兒童支援網路”成員岡田俊子介紹了她的朋友渡邊悅司的遺著——《污染水排放入海的爭論點——氚的危險性》。

岡田說,渡邊本人是福島核洩漏事故的受害者,她一邊與癌症鬥爭一邊寫下該書。

書中介紹了核污染水對人體的危害,並列舉了福島事故後當地已經有300多名兒童確診患上了甲狀腺癌的確鑿事實。岡田說:“渡邊悅司去年2月去世了,我是帶著她的遺願在這裡抗議: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

抗議者稱,如果日本政府強行排核污染水入海,未來可能出現更多渡邊這樣的受害者。

漁業生產將遭重創

來自日本音樂協定會的吉他手喬尼H(化名)在抗議集會上和隊員們一起演奏了自創的歌曲。“風很大,吹向誰?魚兒不再游;風很大,吹響誰?我已無家可歸……”這位元吉他手告訴記者:“把核污染水排放到大海是犯罪!如果排放的話,我們肯定是不會吃福島的水產品的。12年前福島水產業已經倒閉了很多,現在剛剛有些復興,再排放的話就是重蹈歷史覆轍。”

喬尼H的話並非危言聳聽。2011年福島核事故之後,福島縣的漁民經過整整10年的嘗試性捕撈和不斷檢測,直到2021年3月才正式重啟全面捕撈。

但2021年4月,日本政府就決定要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上百萬噸核污染水排放入海,這大大打擊了當地漁民的積極性。

在日本媒體上,福島漁民反對核污染水排放的聲音比比皆是。福島縣漁民小野春雄近日在接受日媒採訪時說:“含放射性物質的污水不管你稀釋多少,是毒就是毒!大海養育了我們,大海是魚生存的家園,不是人類的垃圾桶!憑什麼去污染海洋?”

另一位漁民大平健一郎也表示:“所有的漁民都反對排放。一旦排放,意味著我們這些漁民10年來為了恢復消費者的信心所做的所有努力都將全部打水漂。”

核污染水排海影響的不只是福島,與福島相鄰的宮城縣、向海外出口水產品的千葉縣甚至整個日本的水產品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宮城縣漁業協同組合大島分所的小松武在當地從事牡蠣養殖產業。他告訴記者:“我們堅決反對污水排放,因為我們是靠海吃飯的,既是生產者也是消費者。污水排放後不僅會使我們飼養的牡蠣受到污染,同時我們自己也生活在海邊,我們的食物也將變得不安全,孩子也無法在海邊安全生活、玩耍。因此我們堅決反對。”

是誰還在無動於衷?
可是,這個連漁民都懂的簡單道理,東電和日本政府真的不明白嗎?

11日,在東電總部門前,當著兩名東電代表的面,日本山谷勞動者福祉會館活動委員會成員向井大聲宣讀了致該公司的抗議書。

“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元素,會經過海藻、魚等食物鏈重返人體,會再次損害人們的健康。貴公司以‘沒有保管場所’為由排放污水是不可信服的!是虛偽而不負責任的!是違反《防止傾倒廢物及其他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的!”

面對慷慨陳詞的向井,東電的兩名代表一聲不吭地直立著,像兩個面無表情的人偶。向井讀完抗議書後,兩人依然沒有任何反應,更別提任何認罪與道歉。雙方距離雖然只有大約1米,卻仿佛隔著千山萬水。

無動於衷的不只是東電
今年1月,日本政府召開相關閣僚會議,決定將福島核污染水的排放時間定為今年春季至夏季。3月8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接受福島當地媒體《福島民報》等採訪時說,“具體排放時間必須由我判斷後決定”、“排放標準上沒有具體的目標數值”。

11日,日本首相官邸前也聚集了大量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民眾。集會的領導者伴著陣陣鼓聲,拿著話筒對著首相官邸高喊口號:“堅決反對排放核污染水!”“不要把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保護大海!”“保護兒童!”

在陣陣鼓聲之中,民眾們跟著口號也一起高聲抗議著。【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