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下令拘捕普京 各方反應不一

【本報訊】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在3月17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及俄羅斯兒童監察員貝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發出拘捕令。歐美國家歡迎有關決定,拜登(Joe Biden)肯定普京犯上戰爭罪行,需負上責任。克里姆林宮批評拘捕令沒有意義和不可接受。

路透社報道,國際刑事法院指,普京涉嫌在烏克蘭非法移送兒童及民眾到俄羅斯,另外俄羅斯兒童權利委員會負責人利沃瓦-貝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亦因為同樣指控而面對拘捕令。

獲得聯合國支持的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3月16日發表報告,指俄軍在烏克蘭控制地區內,驅逐逾1.6萬名兒童離國赴俄,做法構成戰爭罪行。

國際刑事法院主席法官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ński)表示,國際法禁止侵略一方將原本居住當地的民眾轉移到其他地方,而且兒童享有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提出的特別保護。國際刑事法院認為有合理理由相信,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佔領區,非法將兒童驅逐流放,以及非法將烏克蘭兒童轉移到俄羅斯,普京要為這種戰爭罪行負責。霍夫曼斯基表示,如何執行拘捕令將取決於國際社會之間的合作。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歡迎法院決定,認為自俄烏戰爭以來,超過1.6萬名兒童被非法轉移到俄羅斯,需要追究俄羅斯的責任。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普京犯下了戰爭罪行,認同法院頒令,普京需為罪行負上責任。美國國務院亦表示,俄羅斯顯然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必須追究。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認為,追究普京責任的國際法律程序,只是剛剛開始。

俄羅斯一直否認軍方在烏克蘭違反戰爭罪行,克里姆林宮認為,國際刑事法院的任何決定都是對俄羅斯無效,對方提出的問題都是令莫斯科憤怒和不可接受。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稱,俄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參與國,因此沒有義務遵守要求。同樣被國際刑事法院發出逮捕令的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則表示,自己面對拘捕令,意味國際刑事法院認同她的工作,她嘲諷的說:「很高興國際社會讚賞我們為幫助我國兒童所做的一切,我們不讓兒童留在戰區,我們安排他們撤離,為他們提供良好的起居環境,讓許多充滿愛心的人來照顧他們。」

俄羅斯於2000年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但從未核准俄羅斯成為國際刑事法院締約國。普京最終於2016年宣佈俄羅斯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