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台灣地區前領導人 馬英九

【本報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訪問大陸多個城市,並帶領一批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台媒稱,這是74年以來首次有台灣地區領導人卸任後訪問大陸。

率領青年學子訪問大陸多個城市
據台媒報道,此行預計將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介紹,馬英九將帶領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的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訪問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蕭旭岑預計20日早上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細節。

台灣「聯合新聞網」也報道了馬英九將赴大陸祭祖一事,並介紹,馬英九基金會3年來致力於青年學子的教育,「大九學堂」有百餘位學員參與。馬英九認為,兩岸之間年輕人的交流已中斷好幾年,若能借這次訪問大陸的機會帶領青年學子與大陸學子交流,也讓大陸民眾重新體會,「兩岸之間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之間,不應該是敵意相向或劍拔弩張。

此次赴大陸不會有第二次習馬會
據悉,馬英九深知訪問大陸會引發政治效應,他不希望到大陸祭祖的單純願望捲入國際和臺灣境內複雜的政治紛擾,甚至成為臺灣內部分陣營政治攻擊目標,藉此影響明年大選,決定此行不訪問北京,單純定調赴大陸祭祖。

資料圖:2015年11月7日15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會面

依照臺灣現行相關法規,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雖已屆滿,但若欲前往大陸,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辦理,應於赴大陸前及返台後向台有關部門申報。

據台媒報道,國民黨透過聲明表示,尊重馬英九辦公室的規劃,也對馬英九訪陸之行致上祝福之意。國民黨表示,馬英九訪問大陸,相信對於兩岸交流及瞭解有正向的幫助。

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期間,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使兩會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恢復商談,並簽署了23項有利兩岸民生福祉的協議,包括兩岸直航、陸客赴台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