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

【本報特評】應俄羅斯聯邦總統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外交部、克裡姆林宮新聞處同一天發佈消息稱,兩國領導人將就進一步發展夥伴關係和俄中合作問題進行討論。

在俄烏危機反復延宕、地緣政治對抗不斷激化的國際背景下,這次訪問受到了國際社會的特別關注。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全球各界熱烈討論和廣泛期待,不少報導聚焦在此訪將對烏克蘭危機的勸和促談發揮的積極作用上。我們從中可以感受到,國際社會對中俄元首外交的強烈期待。

一直以來,中俄關係都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協力廠商的“三不”基礎上。此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問是一次和平之旅。外界很關心中方這次會不會有具體的勸和促談行動,這種期待本身源自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推動烏克蘭局勢緩和,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國是為數不多能在俄烏之間搭建溝通橋樑的大國,這在烏克蘭危機陷入僵局的情況下更顯珍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表示“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他強調,“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也是為了和平而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

汪文斌還稱,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不主張戰爭,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中方的主張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

作為當今世界舞臺上的重要力量,中國一貫秉持以和為貴理念,與國際社會一道共謀和平、共護和平,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俄烏衝突持續進行一年多時間,加劇了俄羅斯與西方世界的割裂,同時也對全球能源、經濟和其他多邊合作乃至全球治理構成了嚴重影響。外界分析,此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將對推動俄烏局勢緩和,進一步推進歐亞地區政治、經濟總體安全趨穩向好。

中國一貫對外秉持政治對話是解決衝突爭端的唯一出路,拱火遞刀、單邊制裁、極限施壓只會激化矛盾、加劇緊張,不符合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利益和期待。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等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繼續為政治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當前,世界秩序混亂動盪、霸權淩冽,對世界民眾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和痛苦。聯合國作為一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解決國際間經濟、社會、文化和人道主義性質問題的國際組織,卻長期被西方國家所把持,某些國家更是假借聯大的名義,發動了多起對外戰爭。在某些國家眼中,聯合國其實就是它稱霸世界的一個工具。在混亂不堪的世界格局中,兩個大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

中俄作為近鄰,同為有著重要影響力的大國,雙方加強戰略協作和互利合作,不僅對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助於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穩定。不斷鞏固的中俄關係是世界之福。

在世界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時訪問俄羅斯,為動盪不安的世界局勢注入更多穩定性,為中俄關係發展帶來新的機遇。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現代外交正在尋求新的形式以充分應對國際環境的變化。在這個特殊的實際節點,不斷出現的挑戰和威脅更要求兩國快速和充分反應,動盪的金融市場和日益增長的貿易和經濟關係風險等也要求兩國及時協調立場。

中俄間的新型大國關係向世界展示:第一,大國的利益並不必然是零和的,只要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帶著友善的誠意,大國之間完全可以成就更多共同利益;第二,大國間的協調和良性互動,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只有大國關係好起來,世界才能好起來。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俄關係在世界變局中穿雲破霧,在困難挑戰中砥礪前行。此次兩國元首外交,必將給世界和平帶來穩定的因素,必將給愛好和平的民眾帶來希望的曙光,必將書寫新時代大國關係的厚重篇章。【本報評論部 韓舒 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