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訪印度 宣布750億美元新印太計劃

【本報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一(3月20日)宣布了一項超過750億美元用於改善印太地區的基礎設施的計劃,據推測此行旨在對抗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該計劃是岸田在新德里智庫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公布的,是其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新行動計劃的一部分。

這是一項由東京牽頭的倡議,目的可能在於遏制中國(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強硬的態度。該計劃預計包括日本在海上安全方面對人類發展的支持、提供海岸警衛隊巡邏艇和設備以及其它基礎設施合作。

岸田在講話中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直對我們構成維持和平的最根本挑戰」。他說,該行動計劃將「引導國際社會走向合作,而不是分裂和對抗」。

岸田說,該行動計劃有四大支柱——和平原則和繁榮規則、印太應對挑戰的方式、多層次互聯互通和從海到天的安全。

在解釋和平原則和繁榮規則時,岸田表示反對單方面試圖通過武力和經濟脅迫來改變現狀,顯然他指的很有可能是中(共)國。

他還邀請印度總理莫迪參加5月舉行的七國集團主要工業國峰會。

在為期兩天的印度之行中,岸田說莫迪接受了他的邀請,將參加在日本西部城市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

岸田與莫迪舉行了代表團級會談,以深化東京和新德里之間的合作,同時還解決了糧食安全和發展融資問題。

岸田在他的媒體聲明中說,他告訴莫迪,在即將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他希望從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和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夥伴關係的角度,來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包括「全球南方」。

莫迪在一次演講中說,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各自擔任七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主席期間的優先事項。

印度是今年20國集團(G20)工業和新興市場國家的領頭羊,它表示與日本的關係是該地區穩定的關鍵。 這兩個國家與美國和澳大利亞一起組成了印太聯盟,即四方集團,該聯盟一直被認為正在對抗中(共)國在亞洲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印度是唯一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四方聯盟成員國。它沒有偏袒任何一方,也沒有在聯合國投票反對俄羅斯或批評普京。

與此同時,日本實施了金融制裁以孤立俄羅斯,包括對高科技產品的出口管制。

週一,岸田在《印度快報》的一篇文章中說,「國際社會秩序的基礎因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而動搖」,國際社會包括印度—太平洋地區。

「為有效應對國際社會當前面臨的各種挑戰,七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的合作具有更大意義。這些緊迫挑戰包括糧食安全、氣候和能源、公平和透明的發展融資。」岸田寫道。

印度和日本有著牢固的經濟聯繫。2021—2022財年,兩國貿易額為205.7億美元。

從2000年到2019年,日本對印度的投資達到320億美元。日本還一直支持印度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高鐵項目。【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