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內缺蛋情況持續

【本報訊】台灣島內繼雞蛋供不應求、價格創歷史新高之後,鴨蛋也不够了。有台媒稱,島內蛋荒連鎖效應,許多餐飲業瘋搶鴨蛋替代,有業者反映,清明節過後鴨蛋也將大缺,包括蛋黃酥、鳳黃酥等糕點只能被迫停賣。

島內在養家禽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蛋雞約有3000多萬隻,蛋鴨約有200多萬隻,鴨蛋總量只占雞蛋總量的8%,數量并不是很多。但蛋鴨的飼養成本卻更高,蛋雞每天平均要吃100—110克的飼料,而蛋鴨每天平均要吃150克飼料。

目前,鴨蛋產地價達到每台斤(1台斤等於600克)48元新台幣(約11元人民幣),批發價則為每台斤55—60元新台幣(約12.5—13.5元人民幣),價格也創歷史新高。

屏東縣蛋類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源吉證實,以往鴨蛋的需求是以端午節、中秋節為主,但隨着雞蛋蛋荒蔓延全台,帶動鴨蛋需求,約有1/3的加工鴨蛋轉到生鮮鴨蛋市場供餐飲業應急。許源吉稱,近來氣候異常、疫病關係,本來就影響鴨蛋產能,現在供貨壓力很大,量少需求又多,預計清明過後,就會以端午節需求的鴨蛋黃為主,無法再供應其他生鮮鴨蛋市場。

至於鴨蛋價格是否因供需問題會再調漲?許源吉說,目前鴨蛋價格已是史上新高,通常鴨蛋價格和需求都相對穩定,但這次受到全台蛋荒影響,無法預期鴨蛋價格走勢,預計最快4月初、清明過後,會針對市場供需再評估是否再調漲鴨蛋價格。

有不少餐飲和烘焙業者也反映,鴨蛋商預告,因為這次蛋荒嚴峻,市場瘋搶鴨蛋,已經嚴重影響端午節期間的用量,預計清明節過後就無法再供應生鮮鴨蛋和鴨蛋黃,包括蛋黃酥、鳳黃酥等糕點只能被迫停賣。

蛋黃酥製作缺蛋或被迫停賣

據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與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一唱一和,稱人們可以改吃鴨蛋,但其實鴨蛋價格早在2月下旬就悄悄漲至歷史高點,如今雞蛋不足,鴨蛋的需求更大。對於“改吃鴨蛋的問題”,不少網友表示,“果然陳吉仲一喊話就漲價,陳吉仲說什麼,什麼就漲價”。還有人嘲諷說,“鴨蛋太貴,可以吃鵝蛋啊。要改吃鵪鶉蛋了嗎?”

島內有網站3月27日進行一項民調——“你近期買蛋順利嗎?”台灣民眾回答“非常順利買到蛋”的只有9.6%,回答“還算順利”的占25.3%,而回答“買蛋不太順利”的有25.4%,“非常不順利”的有25.6%。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調查顯示,僅有16%的民眾可以買到雞蛋,且各地雞蛋價格不一,至少每台斤80元新台幣(約18元人民幣),有的甚至每台斤多達百元(約23元人民幣)。【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