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俄羅斯總統普京

【本報特评】在中國領導人確定了訪問俄羅斯之後,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第二預審法庭在3月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了逮捕令,指控他在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

當前,俄烏衝突的局勢日趨複雜,前沿陣地上俄烏兩軍戰火激烈,絲毫沒有放手的打算;戰局之外,美俄軍機在黑海上空狹路相逢,隨後美方無人機墜毀;中國與烏克蘭進行了外交通話再提和談,白宮立刻發出警告稱俄烏不能停火……

在這個時間節點上,頒佈如此荒唐的逮捕令,目的很顯然,就是阻止中方此行對俄烏戰爭的促和談判及阻礙中俄的進一步友好關係和合作關係。這是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在俄烏戰爭爆發以後首次對俄羅斯作出實質性的指控動作。

這個推定,其實本身就是非法的,甚至荒唐至極,完全是一場極其典型的政治鬧劇。

事實上,想要知道這張“逮捕令”有沒有意義,只需要瞭解下國際刑事法院的情況。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是在2002年成立的,旨在對犯有種族屠殺罪、危害人類罪(反人道罪)、戰爭罪、侵略罪的個人進行起訴和審判的法院。目前,該國際組織有123個締約國,看似很多很權威,但世界上的一些大國比如美國、俄羅斯、印度等,都沒有加入,可想而知這一組織的“權威性”。

現在具備執行實施海牙法庭法律基礎——《羅馬國際刑事法院規約》條件的國家只有40個。海牙國際法庭對非簽約國的公民是無權管轄的。他們做出這樣的審判及推定,本身就是違反基本的國際公理和國際公約的,也叫做越權管轄。

資料圖: 位於荷蘭的海牙國際刑事法院

況且國際法規定國家元首享有管轄豁免,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應當尊重客觀事實,秉持公正立場,避免雙重標準和政治化。

要知道,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單單追責俄羅斯總統普京,卻無視西方國家侵略他國的行為已經構成了雙重標準。以美國為例,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好戰的國家,特朗普之前的歷屆美國總統基本上都發動過對他國的侵略戰爭。

該組織共設有18個法官席位,其中有17個均由美歐人士控制,因此,說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是美歐的“打手”不為過。如果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想證明它起訴、追責普京的行為不帶有任何政治意味,它應當也為健在的多位美國前總統發放逮捕令,並要求123個《羅馬規約》的締約國對這些美國前總統採取措施。

因此,海牙法庭對普京發佈的逮捕令不過是一張廢紙,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因為它根本沒有對俄羅斯的拘捕權,不可能對普京實施逮捕,但是,它對普京和俄羅斯的國際威望造成了打擊,限制了普京的個人自由。

這不僅是對普京總統的侮辱,也是對一個大國的侮辱。

面對海牙國際法院的指控,俄方第一時間做出了回應。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發表聲明反對海牙國際法院的逮捕令,並強調稱,一國總統享有絕對豁免權,外國司法無法進行管轄。宣佈對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卡裡姆·艾哈邁德·汗以及其他三個法官進行刑事調查展開刑事調查。同時指出,這些人存在“故意指控無辜者犯罪”,以及“準備攻擊享有國際法保護的國家代表,導致國際關係複雜化”等嫌疑,違法了俄羅斯的法律。

俄方這一步決定讓海牙國際法院陷入了非常尷尬的境地,算是直接將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從“裁判席”給直接按到了“被告席”上,無論最終俄羅斯的推定結果如何,這些檢察官和法官的結果如何,俄方這樣行為都已經對海牙國際刑事法院這個國際組織的權威性和影響力造成了嚴重削弱,試想,一個連檢察官和法官都被推定為“罪犯”的組織,以後又有什麼公信力和權威性卻處理其他國家之間的矛盾,裁決國際相關事務呢?

身為國際法庭,本該主持公道的檢察官和法官卻被世界大國公開推定為“罪犯”,對其最基礎的公信力和權威性是一種大幅削弱,針對普京的逮捕令也會成為該組織永遠的“污點”。

按《羅馬規約》,在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逮捕令以後,今後普京將不能前往已批准《羅馬規約》的國家和承認海牙國際法院管轄權的國家,包括幾乎所有歐洲國家、南美洲國家(包括委內瑞拉等俄羅斯盟友),以及塔吉克斯坦,對俄羅斯總統不開放的國家還有阿富汗、巴西、南非、中非共和國和奈及利亞。如果普京訪問其中一個國家,這些國家的地方當局將不得不逮捕他。

普京是睿智而冷靜的政治家,他明白,這些都是美國的陰招,不會上套。美國最終能夠達到的目的,主要是洩憤。同時,破壞中國調停俄烏衝突原本可能取得的成效。

在逮捕令發出的第二天,普京總統就外出了,訪問了馬里烏波爾和克裡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並且大搖大擺的自己駕駛,還跟當地居民聊天,從頭到尾都沒把海牙法庭的推定放在眼裡,挑釁意味明顯。

資料圖:俄羅斯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與普京總統

俄羅斯歷來是戰鬥的民族,“逮捕令”一下來,梅德韋傑夫當即表示,可以用高超音速導彈直接暴擊海牙法院大樓。他們攔不下來,而且沒人會同情他們。

在烏克蘭戰場,有烏軍違反國際法,虐待俄戰俘的消息,也有美西方背離國際義務和大國責任,持續向烏克蘭提供進攻型武器的事實。但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因為不敢觸怒美國,其對這些罪行視而不見,甘願成為美國制裁他國,宣揚霸權的工具。一個無法保持自身公平性的國際機構,顯然是無法得到大國認同的。

這個世界,到目前為止還找不到具有能力逮捕普京的員警和軍隊。因此,這一事件只有政治意義,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幕後操縱的結果。首先,美國不想停止俄烏戰爭,但中國正在盡力調停,美國想以此激怒普京,讓普京對和談失去興趣,以升級俄烏戰爭;其次,利用此招製造俄羅斯內部次生反應,誘發俄羅斯內亂,發生顏色革命,分化瓦解俄羅斯,就像當年的烏克蘭政變一樣;第三,阻止普京的連任,俄羅斯明年將進入總統換屆,美國擔心他會繼續連任,拋出一張逮捕令,來誘發複雜局勢,給普京定下“戰爭罪”的罪名,提前否定普京明年連任總統的合法性;第四,以此孤立俄羅斯,阻止普京今後出席國際會議和活動。

對於美西方國家來說,最後這件事情所能產生的結果,無非是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讓西方國家更有理由地“團結”在一起,去對抗俄羅斯。而在這樣的背景下,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矛盾只會越來越深,由這些矛盾所帶來的衝突也將一體現在如今的俄烏戰場上。

在外部勢力的干擾下,俄烏之間的和平談判看來還是道阻且長,各方還需付出更多的努力,去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總之,這次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已經註定將為自己的奇葩行為付出慘痛代價,而對此,國際社會上卻並沒有多少對其同情的聲音,畢竟這次其所作所為已經完全違背了自己作為一個國際組織應該秉持的客觀公正立場,其推定也已經完全逾越了自己的職權範圍,妄圖通過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對待俄羅斯來討好美西方,這樣絲毫不顧“吃相”的行為,別說其他國家,就連美西方,恐怕也是生怕這個組織牽扯上自己,“惹得一身臊”。讓全世界都越發質疑起這個組織存在的意義。

確實,這個問題真的值得國際社會好好思考一下了,若是一個國際組織只以維護一小部分西方國家利益為宗旨,甚至還肆無忌憚挑起國際社會矛盾衝突,加劇國際混亂局勢,其繼續存在的必要到底在哪裡呢? 【本報评论员月童 韩舒 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