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學養生保健聯合會主席 蔡雲飛

【本報訊】2023年4月8日,第四屆全國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暨國際中醫藥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會在上海隆重舉行。會上,世界科學養生保健聯合會主席蔡雲飛分享了《中醫藥未來的傳承創新發展之路》。

蔡雲飛表示,中醫藥是國之瑰寶,是中華民族奉獻給全人類的寶貴財富!是我們引以為傲和自豪的文化遺產。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斷裂,持續至今的文明,中華最古老的傳統文化《易經》,是一部自然科學全書,中醫學來源於易經,古聖先賢用易經的辯證邏輯思維破譯了生命的奧秘,《黃帝內經》就是根據易經的辯證思維創立了中醫學的全息理論體系,並創建了防治疾病的原則和方法。通過古代醫學家不斷的深入觀察和反復的臨床實踐驗證,創造總結了對疾病的認識,形成了以道、法、術以及望、聞、問、切為主的中醫診療特色,逐步形成一套比較完整的中醫學說體系,奠定了中醫學的發展基礎。

中醫學以宇宙自然規律整體觀為核心,以人體小宇宙全息論為主體,確立了陰陽五行學說為其精髓,以藏象經絡為其理論核心的體系,從宏觀角度論述了天、地、人之間的相互關係,強調人與自然規律和諧的健康狀態。使中醫學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醫是歷代醫學家以海量的診療實踐經驗為基礎,經歷數千年的彙集與發展完善起來的中國醫學科學,符合自然陰陽大道規律的思維邏輯體系,在疾病的預防及治療上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和方法,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智慧的原創思維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面對當前如何發揚中醫藥文化,蔡雲飛分享了四點建議:

一、守正創新、改變培訓服務模式
中醫藥在傳承創新發展過程中不能舍本求末,一定要堅定保持中醫藥文化理論體系特色不變,在傳承創新發展過程中汲取西醫有效的經驗技術相結合。通過各種形式科普宣傳推廣,使人們進一步瞭解中醫藥文化知識,加快培養基層中醫從業人員,儘快掌握常見病、多發病診治技術,充分利用中醫藥獨特的便利優勢。轉變思路,改變培訓服務模式,走出去便捷的上門服務是推動中醫藥宣傳發展的最有效途徑。

二、放寬政策支持、推進產、學、研、傳承相結合
國家在現有支持政策基礎上,進一步降低從醫資格准入門檻,對於掌握單項診療技術的人員發放單項行醫資格證書。相關管理部門應放寬簡化中成藥入市的審批手續,縮短審批時間。推進中成藥新藥上市。探索建立中醫藥搶救挖掘、傳承創新發展的保護獎勵長效機制。國家建立“經典傳承丹方”產權保護獎勵機制,對人類健康有重大貢獻的成果進行獎勵,並在國際上對研究的成果進行保護;最緊要的是要改變現在的中醫教學模式,幫“西化的中醫”找回自己的靈魂,把《易經》和《黃帝內經》,二本中醫學源頭經典列入教學大綱的必修課程中。在中醫教學傳承、科研創新上,要精益求精,統籌兼顧,不但要重視研究藥材內在的物質成份,更要探索研究不同區域,地氣磁場,不同時空節氣,所潤育出藥材不同形體的陰陽五行自然能量;同時繼續推動中醫”老一代”與”新一代”傳承接力,抓緊時機把建國以來,科學無法解釋丟棄的古典方法挖掘岀來傳承下去。

三、調控經濟模式、賦能增效中醫藥產業
根據目前的物價水準,國家應提高中醫藥收費標準,縮小中西醫之間的收費差距,讓中醫機構和從業者的收入足夠匹配當前的物價消費水準,讓中醫從業者,體面安心的創新研究,全身心投入到醫務工作中;藥材的價格決定了藥材源頭的種植品質,偏低的藥材收購價格,會促使藥農用化肥農藥激素催高產量,來平衡投資成本。

四、統一品質標準、堅持管服並重
中藥材的品質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保障,國家調控規劃,掛牌重點保護扶持道地藥材種植基地,監管種植過程,保證藥材種植品質,保障藥材收購價格,出臺制定中藥材種植、收購統一品質檢測標準,充分保證中醫方劑源頭藥材的品質,嚴把藥材的准入流通管理機制,對不符合品質檢測標準的藥材,一但進入巿場流通必須嚴懲。

從宏觀方面講,中西醫之間並不矛盾,西醫偏重于器質性的直觀認知,在診治器質性病變上,西醫有自身“治標”的直觀優勢;中醫的整體觀全息論,在治療功能性、系統性疾病方面擁有“治本”的得天獨厚優勢。

健康是全球人類的永恆主題,長壽是世界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健康關係著每個人,也關係著千家萬戶,更關係著全球人類。促進人類獲得盡可能高水準的健康,離不開中醫藥的全息辯證思維。

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之路任重而道遠,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深信,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來可期,人類生命健康的難題必然離不開中醫藥的重大貢獻。【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