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巴西總統盧拉。

【本報訊】4月12日晚,巴西總統盧拉率大型代表團抵達中國上海,開啟訪華之旅。這是盧拉第五次訪華,也是他第三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盧拉此訪除了象徵意義之外,預計有望取得實際成果,將加強中巴兩國在經貿、農業、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推動雙邊關係提質升級,從而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行程密集 規模龐大40名政府官員參團
巴西《經濟價值報》指出,盧拉在康復後不久便來華訪問,重新安排訪問的速度之快,行程之密集,反映出兩國希望舉行會晤的強烈政治意願。

盧拉所率領的巴西代表團規模龐大,頗受關注。法新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報導稱,巴西代表團中大約有40名高級官員,包括巴西內閣部長、州長和國會議員,以及近200多名巴西商界領袖。

外媒介紹稱,此次的代表團中有多名部長,包括外交部、財政部、環境和氣候變化部、農業和畜牧業部、科技創新部、礦業和能源部等,這表明農產品,鐵礦石、地球資源衛星、5G通信、半導體等產業和領域都在盧拉此次訪華的經濟議程中。

按照排程,盧拉將在上海與來自基礎設施、技術和汽車行業的商業團體代表會面。

此外,盧拉計畫13日出席巴西前總統羅塞夫就任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的就職典禮。該銀行是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共同發起的多邊開發銀行。

隨後,盧拉將前往北京。

中巴有望在多領域深化合作
巴西《環球報》稱,除了象徵意義之外,盧拉此訪也將取得實際成果。巴中兩國預計將在經貿、農業、科技等領域加強合作,並簽署多份協定。

中國和巴西互為重要經貿夥伴,近年來,兩國經貿合作不斷深化,雙邊貿易穩步發展,投資合作日趨活躍。

據中國商務部介紹,2022年,中巴雙邊貿易額達1714.9億美元,中國已連續14年成為巴西最大的交易夥伴,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資來源國。巴西是中國大豆、雞肉等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玉米等重要農產品也已實現對華出口並迅速增長。

巴西《環球報》注意到,當下,巴中兩國企業之間的談判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就在盧拉抵達中國前夕,兩國私營部門的代表已在清潔能源、造船和金融等領域達成了至少 20 項協定。

而在盧拉此訪期間,兩國有望就商業交易中的數位認證達成協議,這將使產品處理更快、更可靠,促進兩國之間的貿易。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的全球市場情報分析師艾爾莎·羅薩萊斯和杜蘭·卡雷特還表示,盧拉訪華期間將達成的協議,可能還將“涵蓋國家合作,包括加強技術知識共用等,以支援亞馬孫雨林保護”。

亞馬孫雨林

提質升級 “我們將鞏固與中國的關係”
事實上,這是盧拉第五次訪華,也是他第三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早在2001年5月,盧拉就曾以勞工党名譽主席身份率團訪華。

2008年8月,盧拉到訪中國,出席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式。2022年2月,他又在其個人官方網站上發表賀信,向中國舉辦2022年冬奧會表達熱烈祝賀。

對於此次再訪中國,盧拉近來也多次表達了期待之情。

4月10日,就任巴西總統百日當天,盧拉在接受巴西國家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我們將鞏固與中國的關係。”他還稱,將利用此次出訪更好地瞭解中國,並展示希望能夠吸引中國投資的專案。

法新社指出,盧拉此次訪問,旨在進一步加強中國和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之間本就深厚的雙邊關係。

巴西新聞網站G1還稱,多年來,盧拉重視發展兩國關係。在他首次擔任巴西總統期間,巴西政府就加強了與中國的聯繫。也正是在此時期,巴西同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開啟了金磚國家合作序幕。

2月3日,中國駐巴西大使祝青橋在巴西總統府向巴西總統盧拉遞交國書。

2023年2月3日,盧拉在接受中國駐巴西大使祝青橋遞交國書時還表示,巴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堅實穩固,巴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深化互利合作,增進在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配合,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強勁發展。

“邁入新時代,加強夥伴關係以及各科技領域的合作對兩國而言都具有重大價值。”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近日表示,中國與巴西都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並謀求可持續發展。在此基礎上,盧拉訪華大受歡迎,這將有助於建立一系列中巴合作關係,造福兩國乃至其他國家。【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