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豫劇名角王海玲

【本報訊】梆子聲起,樂曲激蕩。位於台北的台灣戲曲中心裡,台灣豫劇團的演員接連登臺為戲迷演示唱腔。

“唱得中不中?”主持人問道。“中!”觀眾用河南話高聲叫好。

台灣豫劇名角王海玲此刻身在觀眾席中,一襲素雅紗衣,滿面春風地為臺上後輩鼓掌喝彩。

“大膽”傳承

“從我的老師張岫雲算起,豫劇在台灣經歷70年,傳承四代人。”王海玲說。

20世紀50年代,豫劇演員張岫雲率團在高雄左營落地生根。1959年,當時僅7歲的王海玲因機緣巧合,加入了台灣豫劇團的前身“飛馬豫劇隊”。作為張岫雲親傳弟子,她時常聽老師回憶劇團成立之初的時光。

王海玲印象尤深的是,老師說起在金門演出時,胡琴一響,觀眾便開始鼓掌,“好多阿兵哥聽見鄉音,眼淚就掉了下來”。後來,王海玲到世界各地公演,當地僑胞看到劇團,如見親人般激動。那一刻,她“忽然理解了老兵們的鄉愁”。

早先,為保證原汁原味,學員聽著大陸的豫劇唱片學習唱腔。儘管多數唱片只有唱段,但能聽到來自豫劇家鄉的聲音,已是十分珍貴。

團員們依照唱段推想劇情、編排劇本。如何把人物演活演好,全靠演員自己體悟。王海玲年紀雖小,卻敢想敢為、敢唱敢演,因此被團員稱作“王大膽”。她照著劇本想像人物反應,反復聽唱片,從配樂唱腔裡揣摩人物情感、設計舞臺表演。她尤其鍾愛豫劇名家常香玉、崔蘭田的唱段,能模仿得惟妙惟肖。憑著這套方法,王海玲積累了信心,也探索出別具特色的表演風格。

“不論生旦淨末醜,也不管文戲武戲,我都嘗試,都能演。”王海玲說。編劇施如芳讚歎說,什麼樣的劇,王海玲都敢挑戰。

幾十年藝術生涯裡,王海玲演繹過上百出劇碼裡的各類角色,成就台灣豫劇史上一抹絢爛多姿的靚麗風景。

2013年9月15日晚,台灣豫劇團新編豫劇《花嫁巫娘》在山東省濟南市曆山劇院上演,王海玲在劇中飾演女主角

女承母業

光陰荏苒,曾經的小學徒“王大膽”已從劇團退休。王海玲將更多時間投入豫劇的弘揚傳承,為新生代演員做“綠葉”。劇團專門籌畫“王海玲經典傳承計畫”,篩選經典劇碼,改編之後排演。

“這個計畫是為了把精華留存下來。”王海玲希望新生代演員在老戲中獲得歷練,把唱念做打基本功練扎實。

1998年第一次到河南公演後,王海玲時常赴大陸交流,與豫劇名家切磋技藝。

隨著兩岸豫劇交流增加,豫台兩地建立了互派戲劇人才培訓計畫。河南省選派人才赴台,與台灣豫劇團協力打造精品劇碼,同時交流學習劇場行銷經驗;台灣豫劇團則選派年輕演員到河南學習舞臺表演、唱腔設計等。

在傳承計畫滋養下,台灣豫劇團湧現出一批能挑大樑的青年演員,王海玲的大女兒劉建華便是其中之一。

2005年考入台灣豫劇團以來,劉建華陸續擔綱過數十部作品的主要角色,廣受戲迷喜愛。

“我喝著豫劇的奶水、淋著歌仔戲的雨水長大。”曾長期接受閩南歌仔戲訓練的劉建華認為,豫劇在台灣70年,孕育出新特色,也有助歌仔戲發展。

在台灣,像劉建華這樣“劇種跨界”的年輕人漸漸增加。如今,不少歌仔戲的學生會與台灣豫劇團一同排演豫劇劇碼,從中汲取舞臺表演、器樂演奏的經驗。例如5月將上演的武俠豫劇大戲《鏢客》,就有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班學員參與。有台灣學者表示,很多歌仔戲傳人的戲曲藝術功底、知識涵養,都得益於豫劇團的浸潤。

為慶祝成立70周年,台灣豫劇團將於5月獻演武俠大戲《鏢客》。2023年3月2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扮演男主角的劉建華(左)表演了戲中的精彩橋段

“奇巧”創新

說起女兒劉建華、劉建幗,王海玲笑稱,她們“打娘胎起就聽豫劇,出生便帶著戲曲DNA”。

兩姐妹從小熱愛傳統戲曲,常向周圍人推廣豫劇,但發現不少人出於刻板印象,對豫劇有距離感。“讓更多人喜愛豫劇”,成為她們的共同心願。兩人都放棄了在外人看來更為優渥的工作,投入戲曲領域。

2004年,兩人共同成立“奇巧劇團”。劇團注重在創作上發揮巧思奇想,曾將《西遊記》與《木偶奇遇記》相結合設計兒童劇,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向孩子們講解唱念做打。

“奇巧劇團”還嘗試不同劇種融合“混搭”,最常見的就是豫劇與歌仔戲。這些劇碼在島內受到歡迎,還通過兩岸交流契機登上大陸舞臺。

“社會在變,世界在變,我們要跟著一起往前。”姐妹倆告訴記者,如今豫劇需要走入市場面對各類藝術形式的挑戰,創新是必然選擇。

近年來,台灣豫劇團嘗試以傳統與創新雙軌並行的方式發展,每年除上演經典劇碼外,也會推出一兩部創新劇碼,種類包括鄉土劇、兒童劇等。

“豫劇作為一門歷史悠久的藝術,自有其藝術高度。”劉建華說,“好的藝術自然能夠吸引觀眾。我們希望,用創新拉近豫劇與大眾的距離。” 【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