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有子女移民 留港長者身心苦困

【本報訊】近年不少港人移民,一群「留港長者」身心苦困。有機構關注留港長者的精神健康而進行調查,發現有近四成長者的子女移民,近八成長者的社交孤立屬高風險,更有近七成有抑鬱傾向,明顯社交及情緒健康均顯著惡化,抑鬱危機激增,情況令人關注。機構提出3大建議,包括及早為子女有意移民的家庭提供社區支援服務,包括提供子女移民前支援、建立鄰里支援網絡、善用資訊科技支援及培訓,以協助「留港長者」適應子女移民後的生活。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間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203位留港長者,受訪者為50歲或以上、非居於院舍的香港居民,67.5%是退休人士。若以25歲為生育年齡推算,受訪者子女年齡集中在35至49歲。當中有36.6%受訪者表示有子女在2020年或之後移民,當中63%移民子女更是長者的最主要照顧者。

子女移民對留港長者的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69.9%留港長者有抑鬱傾向,較沒有子女移民的長者多出34.5個百分點,42.5%受訪者表示子女移民後記憶力變差、41.1%表示經常失眠、39.7%影響日常開支,更有38.4%減少逛街及到茶樓等消閒活動。調查亦採用「長者支援網絡」量表,發現近八成「留港長者」的社交孤立屬高風險,較沒有子女移民的長者多出33.3個百分點。

面對子女移民,最多「留港長者」認為有用的3大應對方法為「學習使用新媒體通訊方法或軟件,以便與在遠方的子女緊密溝通」、「預期要照顧自己」及「與地區團體建立關係,從而得到處理問題的資源。」順利長者鄰舍中心主任翁偉承建議計劃移民的子女,應與父母坦誠溝通,特別是照顧安排的期望,及早準備。他亦建議建立遙距通訊,透過智能科技,令長者日後可與移民子女視像對話。

83歲的李婆婆育有6名子女,過往與三女鄒女士同住,但鄒女士去年底移民新加坡,李婆婆自此獨居。李婆婆需自行覆診及處理事務,例如繳交水電雜費等。對於女兒移民,李婆婆雖感不捨及失去依靠,但亦為女兒有新生活感欣慰。她希望以自身經驗鼓勵其他留港長者,積極面對子女移民的情況。【編輯:溫遇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