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左)與巴西外交部長維埃拉(Mauro Vieira)(右)會談

【本報訊】當地時間4月17日,巴西外長維埃拉(Mauro Vieira)與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會談,除了雙邊議題外,雙方還討論了烏克蘭戰爭的最新發展。兩人會後共同會見記者,拉夫羅夫感謝巴西了解烏克蘭局勢的起源,並表示俄羅斯希望的是衝突盡快結束。

雖然拉夫羅夫表示,莫斯科希望烏克蘭的衝突盡快結束。但俄羅斯一直表示,任何衝突解決的方案,都必須先承認俄羅斯吞併4個烏克蘭地區的「現實」。

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和巴西對全球問題的看法相似,拉夫羅夫感謝巴西為解決俄烏衝突所做的貢獻,稱俄羅斯將呼籲支持巴西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維埃拉則向記者表示,他在會面時重申,巴西打算連結其他國家,就烏克蘭的和平推動談判,並重申巴西支持停火及反對單方面制裁的立場。維埃拉又稱,拉夫羅夫轉達了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邀請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訪俄的訊息,雙方將努力確定合適日期。

消息一出,引發美國注意。美國外交官強調巴西外交部在國際衝突關係中一直保持中立,但現在盧拉當上總統後,似乎更加與俄羅斯和中國沆瀣一氣。華府認為,若盧拉與拉夫羅夫談及俄烏戰爭,巴西也應該邀請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巴西利亞談話,否則巴西在俄烏衝突的問題上就不能保持客觀公正立場。

美國政府官員強調,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對巴西民主發動政變攻擊,質疑盧拉當選的公正性時,是美國挺身而出並明確地捍衛巴西,而中國和俄羅斯則保持沉默。暗指盧拉政府對於在爭取巴西民主鬥爭中至關重要的合作夥伴的「忘恩負義」。

拉夫羅夫被認為是當前國際政治中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巴西行程結束後,拉夫羅夫17日至21日期間將前往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和古巴。分析家指出,拉夫羅夫此行訪問巴西,可能進一步加劇美國對盧拉政府的不滿。畢竟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和古巴在國際上已經是出了名的愛批評俄羅斯競爭對手美國,而盧拉在上週訪問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時,也發表批評美國的言論。【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