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當地時間17日,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之間的武裝衝突進入第三天,首都喀土穆依然槍炮聲不斷。近日來的激烈交戰已造成近2000人傷亡,歐盟駐蘇丹大使也遭遇襲擊。

衝突多日近2000人傷亡 歐盟駐蘇丹大使遭攻擊
據英國媒體17日報導,蘇丹當地時間17日晚,歐盟駐蘇丹大使艾丹·奧爾哈拉在蘇丹首都喀土穆的家中遭到襲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大使本人“無恙”。

另據美聯社報導,當地時間17日,喀土穆部分地區和鄰近城市恩圖曼遭頻繁空襲,蘇丹武裝部隊總部附近飄起白煙,槍聲持續不斷。在喀土穆人口密集區,坦克、機槍、火炮和戰機輪番上陣,混亂場面前所未有,有居民報告家中停電及遭遇搶劫。衝突已蔓延到達爾富爾西部,以及蘇丹北部和東部靠近埃及和衣索比亞邊界的地區。

聯合國秘書長蘇丹事務特別代表佩爾特斯17日發表聲明稱,蘇丹的武裝衝突已造成至少180人死亡、1800人受傷,部分聯合國的設施被趁機洗劫和破壞,一些非必需崗位的員工將不得不撤離。

當地時間17日晚,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布林漢表示,准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正在企圖領導一場“未遂的政變”,“是對國家的背叛”。

蘇丹外交部當天早些時候曾發表聲明稱,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布林漢決定解散快速支援部隊並宣佈其為“叛軍”。聲明指出,蘇丹武裝部隊曾採取旨在減少損失的作戰策略。當前衝突局勢是蘇丹內部事務,“蘇丹將自行解決”。

阿盟非盟緊急開會 聯合國再籲停火對話
應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要求,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16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召開常駐代表級別的阿盟理事會緊急會議,討論當前蘇丹武裝衝突,並在會後發表聲明強調,必須立即停火以保護平民和蘇丹領土完整和主權。與此同時,非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16日也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蘇丹局勢。會上表示非盟強烈反對認為可能導致局勢惡化的外部勢力干涉蘇丹。

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7日就蘇丹的武裝衝突在聯合國總部發表講話。他指出,蘇丹當前的局勢已經造成可怕的生命損失,其中包括許多平民。任何進一步的局勢升級都可能對該國和整個地區造成破壞性的影響。

古特雷斯再次呼籲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的領導人立即停止敵對行動,恢復局勢平靜,並開啟對話以解決危機。他同時敦促所有對當前局勢有影響力的人,支持結束暴力、恢復秩序和重回過渡進程的努力。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也稱,正在蘇丹發生的戰鬥和暴力“威脅平民、威脅蘇丹,甚至可能威脅整個區域”。

他說,美國和盟友都對非洲國家蘇丹的衝突感到“極度擔憂”。蘇丹衝突方應該立即停止戰鬥,並恢復談判。

蘇丹陸軍參謀長阿卜杜勒·法塔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布林漢(左),蘇丹快速支援部隊指揮官哈姆丹·達克盧(右)。

快速支援部隊是蘇丹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15日上午,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在喀土穆發生武裝衝突。當地媒體和觀察人士普遍認為,此次衝突起因可能是快速支援部隊方面對即將被併入陸軍以及部分人事安排不滿。【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