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2023年4月15日,蘇丹政府軍和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爆發衝突,首都喀土穆上空冒出濃煙

【本報訊】蘇丹政府軍和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的衝突持續,聯合國表示,衝突已造成至少185人死亡、1800名平民及衝突人員受傷。目前無法評估誰在蘇丹衝突中佔據上風,情況非常不穩定,交戰各方似乎無意促成和平。聯合國在當前情況下,無法交付援助物資。

快速支援部隊是蘇丹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15日上午,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在喀土穆發生武裝衝突。蘇丹武裝部隊轟炸位於喀土穆北部的快速支援部隊軍事據點,快速支援部隊開火還擊。雙方亦在南部地區交火。當地媒體和觀察人士普遍認為,此次衝突起因可能是快速支援部隊方面對即將被併入陸軍以及部分人事安排不滿。

蘇丹外交部發表聲明,說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決定解散快速支援部隊,並稱之為叛軍。快速支援部隊宣稱,已經控制喀土穆所有出入口,強調不會向武裝部隊屈服。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對蘇丹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表示遺憾,呼籲雙方立即無條件停火。美方一直與蘇丹政府軍的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Abdel Fattah Abdelrahman al-Burhan),以及領導快速支援部隊的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保持聯繫,敦促他們立即結束敵對行動。

另外,聯合國主管人道主義事務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濟協調員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也發表聲明稱,蘇丹近期爆發的衝突,對蘇丹人民來說是「毀滅性的挫折」。他表示,在衝突爆發前,蘇丹人道主義需求已經達到歷史最高水平,160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隨着戰鬥在城市地區擴大,傷亡人數只會進一步增加。

聲明又稱,有關醫院和水電基礎設施遭到攻擊的報道令人震驚,衝突將使得城市居民在內的蘇丹人無法獲得食物、水、教育、燃料等重要服務,令已經岌岌可危的衛生醫療體系進一步推向崩潰邊緣。

蘇丹衝突片段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歐盟駐蘇丹大使在喀土穆的家中遭到襲擊。博雷利強調,保障外交館舍和工作人員的安全,是蘇丹當局的首要責任,亦是國際法規定的義務。

埃及總統塞西指,埃及正與蘇丹衝突各方聯絡,尋求各方停火,稱已與南蘇丹總統準備好進行調停工作。【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