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23年5月1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在巴黎愛麗舍宮歡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本報訊】當地時間14日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出人意料地訪問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在烏克蘭準備發動反攻之際,他的歐洲多國之行獲得了新的軍事支持承諾。

據法新社報導,當地時間14日,法國派出一架飛機前往德國接澤連斯基。澤連斯基在飛機降落在巴黎以西的維拉庫布萊軍事基地後,立即前往愛麗舍宮,受到馬克龍的迎接。

“每次訪問,烏克蘭的防禦和進攻能力都隨之增強。(烏克蘭)與歐洲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對俄羅斯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澤連斯基抵達巴黎後,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

這是澤連斯基自2022年2月以來第二次訪問愛麗舍宮,上一次是在2023年2月8日到訪巴黎。澤連斯基事先沒有對外宣佈此次訪問法國的行程,僅在他抵達目的地數小時前才被媒體披露。

澤連斯基稱,他和馬克龍“討論雙邊關係中最重要的問題”。法國總統辦公室表示,他們討論了烏克蘭的軍事和人道主義需求,以及“恢復歐洲和平的更長期前景”,馬克龍“重申了法國和歐洲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

據報導,當地時間15日,法國宣佈向烏克蘭提供一系列新的武器裝備,包括防空系統、輕型坦克、榴彈炮以及其他武器裝備和燃料。在雙方的聯合聲明中,法國表示在未來幾周打算訓練烏克蘭的幾個營,並為其裝備數十輛裝甲車和AMX-10RC輕型坦克。

稍早前,澤連斯基相繼訪問了義大利和德國,並分別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德國總理朔爾茨等政要舉行會談。外界關注澤連斯基此次訪問歐洲多國能否為烏克蘭爭取更多軍事援助。

俄羅斯此前已就對烏供武問題向北約國家發出照會。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任何包含援烏武器的物資都將成為俄羅斯的合法目標。

俄羅斯外交部指出,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是在“玩火”。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則指出,西方向烏克蘭輸送武器無助于俄烏談判取得成功,將具有消極效果。【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