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男子向一家當鋪開槍

【本報訊】全台青少年犯罪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近來,島內發生多起“少年槍手事件”,有關黑幫滲透校園的話題在島內持續受到關注。

許諾的錢一點沒給
一名17歲的少年劉某上個月在新北市某當鋪持改造衝鋒槍掃射,該案引起關注後,當地警方依據網路流傳的視頻追捕,發現早在4月10日,一名15歲的少年朱某竟然也持改造槍朝當鋪開槍。近半個月來,新北市發生3起連環槍擊案。除上述案件外,警方調查還發現,黑幫組織“竹聯幫”與“華山幫”發生金錢糾紛,“竹聯幫”內一名高層的車被子彈打成蜂窩,他們隨即計畫報復,調集槍支及少年槍手。事件在島內引發關注後,台“警政署長”黃明昭稱,新北連續發生多起黑幫開槍尋仇案件,槍手清一色都是未成年。

這些少年按照“大哥”指令行事,經常被騙。曾有一名少年在某案件中收到指令“開五槍”,他打中目標人物的大腿,結果當場遭對方同夥壓制、報案,警方到場時,他大喊“我要自首,我要找律師”。該少年交代,當初“大哥”找人出任務,讓現場多名少年抽籤,不管能力如何,只要有人執行就好,他中簽時“一度感到滿滿的榮譽感”。接著,“大哥”給他5000元新臺幣到“夜市射氣球”場所練習開槍手感,射擊大量氣球後,他又聽從指示到開槍地點辨認目標人物、在指定時間埋伏。等到真正拿到具有殺傷力的真槍時,他才驚覺“槍支重量差太多”,根本射不准。但當時該少年已沒時間反應,只能硬著頭皮完成任務。台媒14日稱,這名少年落網後,仍不願說出“大哥”身份。其家長前往探視時,少年問家人“有沒有人送錢給你們?”這時他才知道,“大哥”先前許諾的“上百萬元安家費”,實際上一點都沒給。

想脫離犯罪環境不容易
由於台灣關於少年犯罪處理的新法7月上路,輿論擔憂在此之前黑幫可能利用漏洞,吸收年紀更小的孩子,引誘他們犯罪。島內資深少年法庭法官表示,台灣的毒品、幫派問題嚴重,過去黑幫對詐騙集團不屑一顧,但現在台灣黑幫開始搞詐騙集團賺錢,幫派打架火拼立威。

除了上文所說的“少年槍手”,“少年車手”(指詐騙案中洗錢的中間人)的出現也越來越多。據台灣“司法院”統計資料顯示,5年前全台法院收到青少年詐騙案破千件,去年上升到超過1500件。進一步分析顯示,3年前桃園因為有國際機場地緣因素,“少年車手”從桃園竄起,後續擴大到台中。《聯合報》稱,執法人員發現,一些青少年認為,加入詐騙集團當“車手”,比到超市打工賺錢更多且“輕鬆”,因此容易受到金錢誘惑加入;黑幫則“豢養”這些翹課或離家的少年上第一線執行任務。部分少年甚至不清楚下指令的背後組織者是誰,就算知道也不敢說。

從諸多案例中發現,這些青少年加入組織後“必須遵守守則”,如果想離開會遭其他人“公審”。在情緒勒索、同儕壓力下,一旦進入組織,想脫離犯罪環境並不容易。文章舉了一個案例:一名少年不想再參與黑幫,提出自己確診新冠肺炎、不能出門,但“學長”(指幫派中的上層)要求他拍快篩試劑證明,甚至要求視頻量體溫,威脅說“你敢騙人,知道後果”,該少年只能繼續外出詐騙。而少年面對一罪一罰的司法責任時,最難承受的就是後續賠償,因為“小弟”拿到的錢不多,且並不會有“幫派大哥”出面幫忙。

校園已成槍毒詐的新樂園
黑幫滲透校園,引發島內輿論的反思。台灣教育家、新竹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在臉書上發表文章稱,青少年槍擊事件與台灣的教育文化有關,“必須坦白地承認我們的教育體系沒有注意到弱勢孩童”。一個孩子成為社會邊緣人物,多半是因為他的家庭貧困、失去功能且缺乏溫暖。“這種孩子在中學畢業以後輟學,不可能找到好的工作,因為希望能有較好的收入,就會被黑道吸引。”而台灣號稱有12年義務教育,但高中這一階段並不是強制的,所以有些高危險群的孩子在讀完初中以後就沒有老師在旁幫助他們。

黑幫滲入校園情況嚴重,除了因詐騙獲利高、吸引少不經事的孩子外,“教官退出校園”政策更是對黑幫進入校園產生重要影響。據瞭解,以前台灣各高中及大專院校中,都會設置軍訓教官,在維護校園安全的同時也為學生普及軍事教育並進行訓練。2013年,島內推出決議,在2023年8月1日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

針對島內青少年犯罪,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夏學理發表文章稱,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從2019年起竟開始出現學齡兒童一起上街遊行的“大麻嘉年華”,更發生十六七歲少女因吸毒過量猝死在汽車旅館的悲劇。台灣毒品的氾濫,已到幾乎將台灣校園滅頂的地步。資料顯示,2021年新入所“觀察勒戒”的青少年有12562人,比2020年的3682人增加241.2%;2021年新入所“受戒治人”為2208人,比上一年增加538.2%。夏學理稱,擅長意識形態“雙標”的民進黨當局,為何遇到槍彈橫掃台灣街頭、毒品四處氾濫成災、詐騙惡行無所不在的問題時,卻總是雙手一攤、不聞不問、裝傻擺爛,“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校園,已成了槍、毒、詐騙集團的新樂園!” 【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