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入登錄烏克蘭戰損 確保俄羅斯賠償滴水不漏

【本報訊】英國首相府預告,首相蘇納克今天(16日)將在舉行的歐洲理事會峰會宣布英國加入在海牙設立的國際組織,參與登錄俄羅斯侵略戰爭對烏克蘭造成的損害,以求全面對俄羅斯求償。

除了軍事援助,英國在協助烏克蘭透過司法管道向俄羅斯究責和求償方面,也扮演領導角色,包括提供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數百萬英鎊資金,以及大批專家、訓練團隊和技術,協助ICC與烏克蘭檢警調查俄羅斯在烏國境內犯下的罪行。

去年3月在英國主導下,超過40個國家聯合請求ICC調查烏克蘭境內情況;今年3月,ICC以在烏克蘭境內犯下戰爭罪(war crimes)為由,對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發布逮捕令。

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去年11月在一項決議提到,應建立國際平台,登錄俄羅斯侵略戰爭對烏克蘭所造成損害。

今年2月,荷蘭政府正式同意烏克蘭在海牙建立國際組織「烏克蘭因俄羅斯侵略行為所受損害登錄」(Register of Damages Caused to Ukraine by Russian Aggression)。

烏克蘭司法部指出,登錄資料將涵蓋烏克蘭一般公民、企業和國家所受損害,有助打造符合國際法準則的全面性求償和賠償機制,賠償基金將納入遭各國沒收的俄羅斯資產。

蘇納克(Rishi Sunak)今日將出席在冰島舉行的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峰會,重點任務包括確保各國持續並加大援烏力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將視訊參與峰會。

成立於1949年的歐洲理事會是當代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多邊機制之一,主要任務為推動人權、民主、法治,目前含烏克蘭在內有46個成員國,其中27個是歐盟會員國,美國、日本、加拿大等6國則具觀察員資格。

去年2月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後,歐洲理事會於3月16日正式解除俄羅斯會籍。這是首次有國家遭逐出歐洲理事會。

首相府表示,蘇納克在冰島期間呼籲各國建立有效的國際機制,以在維護人權的前提下,打擊人口販運和非法移民。【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