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防空系統

【本報訊】俄羅斯昨日(16日)稱,阻擋不了的「匕首」(Kinzhal)極音速飛彈「摧毀」西方援助基輔的「愛國者」防空系統(Patriot),愛國者是美國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烏方對此拒絕評論,但有美國官員坦承,愛國者可能有「受損」,正在評估受損情形,但強調沒有被摧毀。該名美國官員表示正在評估受損情形,這將影響愛國者防空系統是否必須整套撤離進行維修,或是就地由烏軍修繕。

據報導,俄羅斯昨日對基輔進行大規模空襲,凌晨3時基輔居民被爆炸巨響震醒,防空系統成功攔截飛彈的火花點亮夜空,爆炸聲響持續數小時。俄羅斯國防部發文稱,此次空襲「匕首」極音速飛彈的高精準打擊摧毀了一套美製愛國者防空系統。

不過烏克蘭軍方拒絕評論,僅表示成功攔截18枚飛彈,其中包含6枚「匕首」極音速飛彈和12枚其他導彈。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回應表示,烏方所說攔截到的「匕首」導彈數量是俄方發射數量的3倍。紹伊古說:「我已說過,在這裏再重復一次。我們沒發射過他們口上攔截的那麼多「匕首」。所謂烏方攔截數量是我們發射數量的3倍。他們也老弄錯導彈種類。所以數量也就不符。」

這是基輔的防空能力首度受到「匕首」飛彈齊發測試。莫斯科過去宣稱,「匕首」極音速飛彈是「阻擋不了的」。

烏克蘭在俄烏開戰後,多次要求西方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直到2022年12月美國終獲肯首,並於2023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愛國者導彈是西方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烏克蘭早前曾表示成功利用愛國者導彈,攔截俄軍發射的高超音速導彈。

目前烏克蘭有兩套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一套由美國提供,另一套由德國和荷蘭聯合提供,目前並不清楚哪套受損。但在俄軍加強攻擊烏克蘭的情況下,任何一套無法運作都會影響烏克蘭的防空能力。

另一名美國官員透露,俄羅斯飛彈可能擊中愛國者系統的零件,愛國者主要有6大零件,包括發電機、雷達、控制站、天線、發射台及攔截飛彈。其中1至2個主要零件受損,都可能迫使烏軍將系統暫時送出國進行維修。

愛國者的雷達能幫助偵測遠程目標,但是雷達為了偵測威脅所發射的訊號,也可能促使俄軍偵測到愛國者系統的位置。這位美國官員認為,俄軍可能已成功捕捉到愛國者系統發出的信號,讓他們能夠瞄準攻擊。【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