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同意將黑海穀物協議續簽60天

【本報訊】當地時間17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佈,俄羅斯方面已同意將黑海穀物協議續簽60天。

據報導,埃爾多安在電視講話中宣佈了這一消息,“我想傳達好消息,在我國(土耳其)的努力、俄羅斯朋友的支持與烏克蘭朋友的貢獻下,黑海穀物協定又延長了兩個月。”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17日也表示,黑海穀物協議已被延長,以幫助有需要的國家,但她補充說,俄羅斯對該協議的總體評估“沒有改變”。

烏克蘭副總理庫布拉科夫則指出,“我們歡迎該倡議的延續,但它必須有效運作。”

庫布拉科夫補充說:“我們希望合作夥伴盡最大努力使穀物協議充分為世界糧食安全服務,並希望俄羅斯最終停止使用糧食作為武器。”

另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儘管仍存在懸而未決的問題,但黑海穀物協議得以繼續實施是“世界的好消息”。“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的代表將繼續討論這些問題,我希望我們能夠達成一項全面協議,以改進、擴大和延長該倡議,正如我最近致函三國總統時提出的建議。”

他還感謝土耳總統其埃爾多安和土耳其政府的努力,稱其“與聯合國通過聯合協調中心進行了持久的合作”。他說,黑海倡議以及聯合國與俄羅斯關於化肥和食品的諒解備忘錄都對全球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去年7月,聯合國、俄羅斯、土耳其和烏克蘭達成四方協定,該協定允許通過黑海“海上人道主義走廊”,從烏克蘭三個主要港口(切爾諾莫斯克港、奧德薩港和南方港)向世界各地出口農產品。目前烏克蘭已從黑海出口了超過2700萬噸糧食。

該協議有效期為120天,並於去年11月延長了120天。今年3月協議到期後,儘管聯合國、烏克蘭和土耳其都希望再次延長120天,但在俄羅斯的堅持下,該協議只延長了60天,將在5月18日到期。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此前表示,如果俄羅斯農產品外運的障礙得不到解決,黑海糧食協議在60天延長期到期後可能會結束。

俄羅斯多次抱怨稱,西方為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出口提供便利是黑海糧食協定的內容,但俄羅斯在出口方面一直受到阻礙。【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